大行晨報|各國擬放寬隔離 風險胃納增加

  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病例創下歷史新高,但各國政府正試圖通過放寬隔離規則,而不是採取封鎖措施來限制經濟損失,增加市場風險胃納。
  展望2022年,美國經濟數據成為市場焦點,特別是周五公佈的美國12月就業數據。經濟師預期,美國12月非農業職位增加40.5萬個,遠高於11月的21萬個;12月失業率預期降至4.1%,11月為4.2%。
憧憬聯儲三月開始加息
  第二個焦點,是聯儲局周三公佈的12月議息記錄。聯儲局在該次會議後公佈,將加速減少買債步伐,預期3月完成,而非原定的6月。市場憧憬聯儲局在3月議息時將開始加息,部分證券商估計,聯儲局2022年將加息3次,每次各0.25厘。
  第三個焦點是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國(OPEC+)周二的會議。產油國屆時將決定2月產量水平。市場普遍預期,產油國維持收縮減產幅度40萬桶的方針不變。
  歐羅區公佈,12月製造業PMI終值為58.0,前值58.0;德國公佈,12月製造業PMI終值為57.4,前值57.9。踏入2022年,法國成為歐盟擔任輪任國主席為期半年,歐盟成員國關係和對外貿易關係將成為焦點。
  市場關心的通脹飆升問題,周四及週五的德國和歐羅區12月CPI初值將成為亮點。本周將有大量德國和歐羅區經濟數據,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PMI,零售銷售,工業產出和PPI等。由於歐羅區增長前景受到Omicron浪潮的衝擊,以上數據或導致多個歐洲政府採取更嚴厲的經濟活動限制措施,或影響歐羅的上行空間。
  歐元兌美元上周五一度上升0.54%至1.1386,為11月16日以來最高水平。歐元全年累計下跌近7%。歐元昨日歐市,在1.1355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1315、1.1270。留意短期上方的阻力位分別是1.1410 或1.1430水平。
英鎊1.3515水平整固
  英鎊兌美元一度升至1.3531,創11月10日以來新高;英鎊兌歐元觸及2020年2月底以來的最高水平,因為對疫情所帶來經濟影響的擔憂有所緩和,刺激了風險貨幣,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將在2022年進行更多加息。
  英鎊受惠於巨大的金融和財政刺激措施以及更良性的疫情前景;即使撤銷了貨幣寬鬆政策,各央行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保留明顯的刺激性政策。這對風險貨幣是積極的,對英鎊也是利好。目前市場認為,英國央行在2022年底前加息100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95%。英鎊昨日歐市,在1.3515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3480、1.3430。
  美元兌日圓在115上方徘徊,因油價和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日圓12月下跌1.7%,日圓是2021年表現最差的G-10貨幣,在全球股市強勁上漲和通脹擔憂的情況下,美元兌日圓全年升逾11%。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