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加息預期支撐 美元復見穩升

美元兌日圓周二升至五年高位,受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加息預期提振,且投資者預期快速傳播的Omicron變體疫情對經濟影響有限。貨幣市場已100%預期美國在5月前首次加息,並在2022年底前再加息兩次。另一方面,在有多項研究顯示Omicron毒株造成住院風險相對較低之後,投資人認為Omicron打亂經濟的程度可能不及前幾個毒株。美元上漲亦同時受助於美國公債收益率上升,因為投資者押注美聯儲加息,美國兩年期和五年期公債收益率飆升至2020年3月以來最高。美元兌日圓升見至116.30水準上方,觸及2017年1月以來高位。
美元兌日圓有力上揚

美元指數走勢,自十月底以來美指持續走高,至十一月觸高至96.94,之後則處於震蕩走勢至今一直未有出現明確走向。至近日暫見於50天平均線獲見支撐分別在上周五低位95.57及本周一低位95.65,亦剛好是站穩在50天平均線之上,而隨着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自超賣區域回升,可望美元在近日蓄力後又再度上揚之勢。上望目標先看97水準,下一級參考97.80以至100關口。支持位方面,以去年9月起始的升幅計算, 38.2%的回調幅度在95.55,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分別為95.10及94.60水平。

在日本方面,數據顯示日本12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11個月增長,但增速低於前一個月,原因是產出和新定單增長放緩,同時成本壓力依然較高。12月經季調au Jibun銀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降至54.3,低於11月的54.5。該數據仍顯示製造業運營條件穩步改善。初值為54.2。

美元兌日圓走勢,技術圖表可見,向上已見初步突破25天平均線,目前25天平均線處於114.10水準,若匯價後市仍可居於此指標之上,而同時亦見MACD指標剛上破訊號線,或可望美元兌日圓有力再作上揚;較大阻力料為117.50以至118水平,下一級看至120關口。而較大支撐將位可留意7月高位111.65以至110關口。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