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鮑威爾扶助風險偏好 日圓重新走弱

美元周三在低位徘徊,延續着周二的弱勢,此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主席鮑威爾的證詞暗示,儘管美聯儲將使政策正常化,但尚未就縮減其近九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做出決定。鮑威爾指出,政策制定者仍在討論縮表的方式,並表示,有時可能需要兩次、三次或四次政策會議才能做出決定。貨幣市場定價顯示,目前預期3月升息的機率約為85%,年底前料總計至少三次升息,每次25個基點。這樣快速的升息步伐幾乎肯定會使美聯儲遠遠領先於澳洲央行,市場普遍認為2023年之前澳洲不太可能升息。美國和澳洲的利差擴大,有可能對澳元造成下行壓力。不過,由於鮑威爾周二的講話沒有一些投資者預期的那麼鷹派,這不僅對美元形成壓力,同時亦提振了市場風險偏好。商品貨幣受惠回升,澳元兌美元返回至0.72水準上方,脫離上周低位0.7130。
澳元短線仍處走穩

澳元兌美元走勢,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上揚,技術上匯價亦已突破了延伸自11月的下降趨向線以及25天平均線,可望澳元短線仍處走穩。以自10月28日高位0.7555起始的下跌浪作計算, 50%的反彈幅度為0.7275,擴展至61.8%幅度為0.7340水平。值得留意是之前兩周澳元高位多次止步在100天平均線下方,目前則位於0.7290,估計可破位此區將更為鞏固澳元的反撲走勢。下一級重要阻力則在250天平均線,在去年10月底的高位就正是受制於此指標,目前250天線處於0.7490水平。至於下方支持預估在25天平均線0.7190,下一級料為0.7080以至0.70關口。

美元兌日圓在連續三個交易日挫跌後,近兩日稍為回穩。技術圖表所見,自九月至今美元兌日圓一直處於上行態勢,並形成一上升趨向線位於114.20水平;而25天平均線目前則位於114.60,此區域將視為關鍵支撐參考,一旦後市失市,料這段上升態勢將為扭轉。以自去年九月低位起始的累計漲幅計算,23.6%及38.2%的回調幅度為114.60及113.55,擴展至50%及61.8%則為112.70及111.85水平。不過,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賣區域回升,短線美元兌日圓料仍會先呈走穩傾向;阻力預估在上周高位116.34以及117.50,下一級看至118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