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關注油組報告 判斷油市供求

展望本周,英國公佈12月就業報告,歐洲央行公佈會議記錄,油組(OPEC)及國際能源組織(IEA)將公佈月度報告,投資者將密切關注,以獲得判斷油市供求前景的線索。美聯儲的靜默期於1月15日開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本周無法對政策發表任何評論。在1月26日至27日政策會議前,投資者密切關注美國國債收益率的走勢,並猜測美聯儲將採取甚麼政策。

此外,歐洲央行會議記錄也受投資者關注。12月會議上,歐洲央行管委會似乎擔心Omicorn病毒株對GDP增長構成的威脅,而非其物價持續上漲的壓力。會議決定擴大資產購買計劃(APP)下的購債規模,以避免在第一季度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結束時出現落差,投資者傾向於將其對首次加息的預測提前。
歐羅日圓下跌空間最大

數據顯示,相對現貨市場,期權市場更看好美元。2021年看跌或看升期權比率高企,期權和現貨變動大幅度脫節,反映歐羅、日圓和瑞郎下跌空間最大。投資者似乎認為,美元已見頂,美聯儲的緊縮舉措已被消化,外幣未來可能提供更好的回報。

英國可能發生的領導層變動的影響,英國首相約翰遜被發現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在唐寧街舉行了一系列派對,目前面臨首相任期內最嚴重的危機。英鎊走強,受惠於美元走弱,以及認為英國可能正在度過Omicron病例飆升的最糟糕時期的觀點,幫助為英國近期再次加息鋪平道路。英鎊昨日歐市,在1.3680水平整固,趨勢往上,下方支持1.3620、1.3540。
美元兌加元阻力位1.2693

市場對日本央行政策轉變的猜測,引起了美元好倉的進一步平倉。外媒上周五報道指,日本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在討論何時開始發出最終加息的資訊,加息可能會在通脹達到央行2%的目標之前進行。1月18日到期執行價114日圓的期權賣盤,可能抑制了匯率從目前水準上揚。日本基準5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上升至日本央行2016年1月推出負利率政策以來的最高水平。

日本11月第三產業活動指數月率上升0.4%,不及預期的1.0%。美元兌日圓昨歐市,在114.50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14.00、113.55,上方阻力115.00、115.80。

加拿大經濟復甦步伐強勁,市場認為,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達80%,這與加拿大央行的指引形成鮮明對比,4 月可能是最早時間加息。即將公佈的通脹數據和零售銷售數據可能至為重要。投資者觀察本周內公佈的OPEC和IEA月度原油市場報告。若各油組對原油供應保持樂觀增長的態度或指引油價再度上升,間接支持加元,美元兌加元可望下試三個月前低位1.2287,阻力位留意1.2693。美元加元昨日歐市,在1.2510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2590、下方支持1.244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