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聯儲鷹派評論愈來愈多 - 大行晨報

美聯儲1月25-26日將召開會議,預計不會調整利率,但來自聯儲內部和外部的鷹派評論卻愈來愈多。市場預期,今、明聯儲局可能會有 「六到七次」加息,有投資者表示,首次加息幅度有可能達50個基點,以抑制通脹。

周一美國國債市場因假期休市,但10年期美債期貨在亞洲市跌至兩年低點,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也下跌,反映出市場對2022年美國將至少加息4次的信念在增強。

拖累美元升勢的是,幾乎所有其他地區都有收緊貨幣政策的趨勢。有外媒上周報道指,即使是實施超寬鬆政策的日本央行,也在討論能多快開始發出最終加息的信號。
預期全年時薪增幅4.5%

由於疫情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將令工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大幅上漲,學者預期,今年6月平均時薪將按年增長4.9%,12月將按年上漲4.7%,全年平均時薪按年增幅將達到4.5%。即使今年年底工資通脹將略微降溫,但在未來兩年的大部份時間裏,工人的工資仍將每年增長4%左右。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調查結果,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的FOMC會議上宣佈加息,並在之後的會議上繼續加息;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計今年將加息三次,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將加息超過三次。

歐羅區1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49.4,前值26.8 ;德國1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51.7,前值29.9.12月會議上,歐洲央行管委會似乎擔心Omicorn病毒株對GDP增長構成的威脅,而非其物價持續上漲的壓力。會議決定擴大資產購買計劃(APP)下的購債規模,以避免在第一季度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結束時出現落差,投資者傾向於將其對首次加息的預測提前。歐羅昨日歐市,下挫至1.1385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1425、下方支持1.1320、1.1250、1.1140。
英鎊上方阻力1.3665

周三的通脹數據,可能有助於延續英鎊一個月來的升勢,上周英鎊在200日移動平均線附近停滯不前。利率市場目前顯示,英國央行在2月3日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超過80%。通脹速度若加快,機會可能會接近100%。英鎊昨日歐市,回軟至1.3620,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3665,下方支持1.3585、1.3535。

最近有報道稱,日本央行正在考慮如何在未來幾年取消刺激措施,甚至是在通脹恢復到2%目標之前。任何傳言可能引起市場對日本央行在2023年或以後加息的預期,為日本市場收益率帶來上行壓力,日本央行任何鷹派態度都將刺激日圓。

日本11月第三產業活動指數月率上升0.4%,不及預期的1.0%。美元兌日圓昨歐市,在114.70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14.00、113.55,上方阻力115.00、115.8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