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歐美多國將公佈第四季GDP - 大行晨報

本周,市場將公佈一系列重要數據,包括美國第四季度GDP以及個人消費支出數據,多個歐美國家將公佈1月份PMI及第四季度GDP數據,還有澳洲第四季度通脹數據、紐西蘭第四季度CPI數據、美國12月耐用品定單和PCE數據。央行方面,加拿大央行及美聯儲將公佈利率會議、市場尋求美聯儲加息時間的進一步線索。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的美聯儲觀察工具,美聯儲在3月份保持政策利率不變的可能性只有10%。
IMF:加息對疲弱地區潑冷水

國基金IMF總裁格奧爾(Kristalina Georgieva)認為,美聯儲注重平衡通脹、幫助恢復美聯儲加息可能會給一些地區已經疲弱的復甦潑冷水;背負高額美元債務的國家現在就應採取行動。2022年比2020年更加困難,現在情況大不相同,供應鏈中斷、食品價格飆升、能源價格等因素導致通貨膨脹加劇;各國通脹程度不同。

聯儲局今年首次議息會議於周三進行,維期兩日議息會議,結果將於周四宣佈。市場關心,聯儲局如何應付美國持續通脹高企的問題和展望,從發言內容發掘加息路線圖,從而預估今年的加息步伐和幅度。

目前市場認為,1月聯儲局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縮減購債資產計劃自12月宣告提高後,觀望這次會議是否再次提高。加快縮減規模將意味未來加息週期來臨,以壓抑美國持續高企的通脹。技術上,美元持續一週的上升後,留意10天線95.42為短期支持。若保持該支持位之上,可望持續至96.27或96.56。若突破支持,則下望94.88或94.58。

英國1月製造業PMI為 56.9,前值及預期為57.9;英國1月服務業PMI 為53.3 ,前值 53.6,預期 54.8; 英國1月綜合PMI為 53.4, 前值 53.6,預期 55。
英鎊趨勢往下

英鎊走高,數據顯示,英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5.4%,為30年來最大升幅,提高了加息預期。但有關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領導地位面臨挑戰,限制了升幅,因「派對門」事件而面臨黨內逼宮壓力的約翰遜,明言不會辭職。英鎊昨日歐市,在1.349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3555、1.3640、1.3700。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將促進薪資增長,通脹將在2023年和2024年繼續下降,如有需要,歐洲央行準備採取行動應付通脹;他續指,2022年通脹率預計為3.2%,物價應該在2022年穩定並逐漸緩和,看到供應鏈問題緩解的跡象,歐元區50%的價格上漲是由於能源價格高企, 與歐洲其他國家相比,法國的通脹狀況相對較好。歐羅昨日歐市,在1.1315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1385、1.1425、下方支持1.1260、1.1200、1.114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