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產能陷樽頸 美商業活動近停滯 - 大行晨報

美國數據顯示,1月初的商業活動接近停滯,因產能樽頸問題,而且新一輪新冠感染人數激增導致需求下降。投資者預期,美聯儲周三將暗示今年3月加息,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幫助抗擊通脹。

市場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感到擔憂,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北約(NATO)表示,已經讓部隊處於待命狀態,並向東歐派遣了更多的軍艦和戰鬥機。俄羅斯譴責北約此舉加劇了緊張局勢。

若美聯儲暗示,傾向於將縮減資產負債表作為收緊政策的手段,美元的反彈走勢可能會停滯。若市場認為,美聯儲願意讓縮減資產負債表來承擔重任,這可能迫使下調對美聯儲加息次數的預期。美元將從實際加息次數預期中得到更多支持。
歐羅兌瑞郎收復跌幅

受烏克蘭緊張局勢影響,歐羅兌瑞郎一度跌至2015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後來收復跌幅。歐羅兌瑞典克朗短暫上漲1.2%至2020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歐羅兌挪威克朗觸及年內新高。市場對歐羅的風險溢價定價提高,擔心俄羅斯與西方的僵局可能會限制對歐洲的能源供應。日圓和瑞士法郎可能更具吸引力。

英鎊兌美元一度下跌0.8%至1.3440,為1月3日以來最低水平,之後縮減跌幅;英鎊1周期隱含收益率處於一個月最高水平,部份是因為英國首相府違反防疫規定舉辦派對的調查報告即將發佈;歐羅兌英鎊升0.3%。

英國公佈,12月政府收支短差錄得181.25億英鎊,前值為369.8億英鎊;12月公共部門淨借款為160.8億英鎊,前值為166.2億英鎊。
  英鎊走高,數據顯示,英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5.4%,為30年來最大升幅,提高了加息預期。英鎊昨日歐市,在1.3465水平整固,趉勢往下,上方阻力1.3555、1.3640、1.3700。
美元兌日圓114.10水平整固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必須繼續實施寬鬆的政策,因距離2%的通脹依然還很遠,日本央行必須繼續寬鬆的貨幣政策,日本近期的通脹主要是全球商品價格所推動的,不是日圓疲軟造成的,實際工資可能暫時受到通脹上升的壓力,但高薪階層的實際收入將繼續增加從而支持消費,目前匯率的波動並不大,希望匯市保持穩定。美元兌日圓昨日歐市,在114.10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14.80、115.60,下方支持113.60、112.90。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毒株Omicorn引發新冠疫情社區蔓延,但紐西蘭將繼續計劃從2月底開始分階段重新開放邊境。昨日歐市,紐元下挫至0.6680水平爭持,趨勢整固,上方阻力0.6750、0.6800、0.6880,支持位在0.660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