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聯儲基準利率不變符預期 - 大行晨報

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商品貿易逆差擴大3%,至1010億美元;預期逆差960億美元;新屋銷售按月升11.9%,預期漲2.2%,前值升12.4%。美國10年期債息尾段急升8.9基點,至1.865厘。

美聯儲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將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維持在0.15%不變,每月資產購買規模將減少300億美元,在3月初結束。美聯儲強調,很快就會適當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

市場認為,此次FOMC聲明沒有任何新的亮點,不過本次利率聲明就近期而言,還是給市場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料3月加息50個基點,並在5月宣佈縮表而不加。面對通脹,美聯儲並不急於結束仍在進行的債券購買。美匯指數昨日歐市,在97.00水平上落,趨勢往上,下方支持96.55、96.00、95.40。
IMF料經濟增長為4.4%

國基會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全球經濟今年增長料為4.4%,低於10月預估的4.9%,2023年經濟增長率預計為3.8%,高於前預測值,但這兩年的累計增長率仍將比先前預測低0.3個百分點。供應鏈中斷正引起超出預期的廣泛通脹,發達經濟體今年的平均年通脹率料為3.9%,高於先前估計的2.3%,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料為5.9%。

加拿大央行維持利率在0.25%不變,加拿大央行宣佈,很快就會開始上調處於紀錄低點的利率,以抗擊通脹,加拿大經濟不再需要幫助來應對新冠疫情的影響。央行將利率維持不變,原本利率期貨市場預期,加拿大是次加息機會達7成。美元兌加元昨日歐市,在1.2710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2765、1.2820。

英國工業聯合會公佈,英國1月份的銷售額按年有所改善,但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反彈。英國1月CBI零售銷售差值28,前值8,預期13;英國1月CBI零售銷售預期指數 24,前值5。
英鎊趨勢往下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命運依然懸而未決,有關部門調查他和手下違反防疫規定舉辦派對的指控。英國公佈,12月政府收支短差錄得181.25億英鎊;12月公共部門淨借款為160.8億英鎊。英鎊昨日歐市,在1.3380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3460、1.3575、1.3640。

歐洲央行管委Kazimir表示,看到了全球供應市場企穩的跡象;歐羅區通貨膨脹應該在最近幾個月達到峰值,然後下降。德國2月Gfk消費者信心指數為-6.7,預期為-7.8。歐羅昨日歐市,下挫至1.1160,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1240、1.136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