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市場已消化美下月加息至少0.5厘|大行晨報

美國勞工部周三公佈,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0.3%,為8月份以來最小升幅,而3月份CPI按月升幅為1.2%,為2005年9月以來最大升幅。CPI按年升8.3%,高於預期的8.1%,但低於3月份的8.5%。

數據顯示,通脹可能已見頂,但不太可能迅速降溫,也不太可能打亂美聯儲目前的收緊貨幣政策的計劃。美匯指數一度觸及近20年高位104.19。

年初至今,美元升了8%以上,投資者紛紛湧向安全資產,因擔心美聯儲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抑制通脹的能力,以及對烏克蘭戰爭和中國新冠病例上升導致增長放緩的擔憂。

美聯儲上周將指標隔夜利率上調50個基點,創22年來最大加息幅度後,投資者一直試圖評估,美聯儲將會有多激進的加息政策。根據CME的FedWatch Tool,市場已完全消化了美聯儲在6月會議上再次加息至少50個基點的預期。

投資者聚焦周四公佈的美國4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市場預期,4月份PPI按月升幅為0.5%,3月份為1.4%。預計4月按年增幅為10.7%,3月為11.2%。

歐洲央行管委Makhlouf表示,是時候在下個月或7月結束資產購買計劃;歐洲央行在債券購買結束後很快加息是現實的;目前的通貨膨脹水平令人擔憂。負利率時代即將結束;到了歐洲央行需要採取行動的時候;到2023年初,歐洲央行利率可能處於正區間。

消息指,歐洲央行決策者愈來愈傾向於在年底前將利率提高到零以上。歐羅昨日歐市,在1.0410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0490、1.0580。

投資者指,日圓是對沖經濟衰退的理想之選,日圓有望溫和反彈。美元兌日圓昨日歐市,在128.70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29.40、130.00。

紐西蘭央行預期,未來一年的平均通脹預期將進一步升至4.88%、或創32年高點,長期通脹預期依然穩定在1至3%的目標區間附近或區間內。

紐西蘭第二季度通脹預期錄得3.29%,前值為3.27%。商品貨幣、風險資產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擔憂的衝擊,紐元繼續走軟。紐元兌美元或面臨跌至0.6230關口的風險。昨日歐市,紐元在0.6235水平爭持,趨勢往下,上方阻力0.6320、0.6400、0.6540、0.662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