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消費信心弱 英鎊1.2570整固|大行晨報

歐盟及英國本周公佈採購經理指數PMI,英倫銀行行長貝利周一出席活動,就利率政策發言。德國也會在周一公佈商界信心指數。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會在周二出席研討會發表演說,聯儲局周三公佈的上月議息紀錄,市場期望將公佈更加多加息資訊。4月新屋銷售及耐用品定單數據也是重要參考,周四公佈美國首季經濟增長終值。被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的個人消費開支(PCE)指數將於周五公佈。

美匯指數上周仍下跌1.4%,市場擔心,美元長達數月的升勢可能升過度。瑞郎兌美元錄得2.75%的一周升幅,為兩年多來最大單周升幅。美國增長走勢放緩,不會挑戰市場對美元看好的立場,反而是更強大的理由,認為美元是否應該繼續跑贏其他儲備貨幣。

由於市場擔心通脹飆升、美聯儲立場鷹派以及俄烏衝突的影響,各個市場全線下挫,投資者紛紛尋求避險,支持美元。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加上美元近幾個月升至高位,促使投資者轉向日圓和瑞郎等避險貨幣。

英鎊兌美元上周累漲1.94%,創下自2020年12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因為最新經濟數據反映,市場可能不需要大幅下調對英國央行加息的預期。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Huw Pill警告,物價壓力龐大,需要進一步加息。英國消費者信心跌至至少48年來的最低水平,因價格上升抑制了消費者的消費能力。英鎊昨日歐市,在1.2570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2520、1.2440。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預期,淨資產購買計劃將在第三季度初結束,過去十年的通貨緊縮走勢不太可能重現,這些衝擊的綜合效應使通脹預期高於疫情前的低點,目前面臨的形勢因負面供應衝擊的存在而變得複雜,看到通脹在中期內穩定在2%,逐步將利率進一步正常化至中性利率將是合適的。歐羅昨日歐市,在1.0670水平整固,下方支持1.0620、1.056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