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日圓跌幅收窄 醞釀短線反彈|大行晨報

美元周一高歌猛漲,相應其他主要貨幣如歐羅、澳元等則告大幅走低,市場正為即將於周三晚美聯儲宣佈大幅加息作好準備。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市場完全預期美聯儲周三結束為期兩天會議時將加息0.75厘。加息0.75厘將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隨著全球股市大幅走低,美元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也在升高;同時美國的利率前景,亦是在提振美元的吸引力,美元兌歐羅、澳元、紐元、瑞郎和加元都創下一個月高位。

然而美元兌日圓反見升幅稍為抑制,對有關當局可能干預的緊張情緒,給予日圓短暫喘息機會。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重申他對近期日圓快速走軟的擔憂,稱政府將與日本央行協調任何適當的應對措施。另外,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三位消息人士表示,儘管對日圓疲軟有怨言,但日本央行本周可能會維持超低利率,因為他們認為現在加息會使脆弱的經濟降溫,弊大於利。

美元兌日圓走勢,技術圖表可見,匯價於4月28日觸及高位131.24,5月9日高位131.34,隨著上周的明確破位,預料美元兌日圓在中線走勢上仍有頗大上升空間;不過匯價近日止步於135附近,RSI及隨機指數亦見自超買區域有初步回落跡象,預料美元兌日圓在短線有回吐壓力,以最近一浪升幅計算,23.6%及38.2%回吐為133.15及131.85,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130.80及129.70。然而,亦要留意若往後回跌可止步於131.20之上,則僅可視之為技術後抽,亦即其後美元兌日圓將可再組上升走勢,關鍵則將會是135關口,若可明確突破此區,可期迎來又一大升浪,上延目標看至137及140關口,較大目標指向1998年高位144.80。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