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瑞士加息 美元兌瑞郎捱沽|大行晨報

美聯儲為對抗通脹,將利率提高75個基點,預計未來幾個月經濟將放緩,失業率上升。美聯儲會議結果公佈後,美匯指數一度升至105.79,為2002年12月以來最強,隨後回落。此次加息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加幅最大的一次。美聯儲官員指出,未來的借貸成本將以更快的速度上升。

美元目前在「買入預期、賣出事實」的走勢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利率會議表示,預期加息75個基點的情況並不常見,這是美元遭拋售的部份原因。

美國5月零售銷售按月減少0.3%,預期增0.2%;扣除汽車的零售銷售增0.5%,預期升0.8%。進口物價按月升0.6%,預期漲1.1%。6月NAHB房屋市場指數報67,預期68,前月69。

歐羅兌美元走強,有消息指,歐洲央行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投資者希望,這次會議能解決該地區政策不一致的風險。市場擔心,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行動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影響歐羅區的19個國家,一些國家的債券收益率將大幅上升,與經濟基本面脫節。

歐洲央行表示,該行將對到期債務進行再投資,以幫助負債較多的成員國,並將設計一種新的工具來阻止不一致性。隨著美元再次面臨拋售壓力,周三歐羅兌美元一度反彈。

歐羅區貨幣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12月前累計加息190個基點左右,之前預期的加息幅度為140個基點。歐羅區第一季度勞動力成本年率3.2%,前值1.90%。歐羅昨日歐市,在1.040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0470、1.0540。

瑞士央行公佈,6月利率會議,政策利率上調至-0.25厘,央行預期,2022年通脹率為2.8%;預計2022年瑞士經濟將增長2.5%左右。美元兌瑞郎下挫至0.9810,趨勢往下,上方阻力0.6320、0.6385。

美國利率上升、日本收益率跌至谷底,一直拖累日圓,美元兌日圓一度觸及135.59的24年新高,隨後由升轉跌,昨日歐市,在133.05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33.65、134.25。

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將在周四利率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短期有望支持英鎊。但英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與歐盟可能發生貿易衝突,對英鎊構成壓力。惠譽預期,英國基準利率在2022年5月逐步升至1厘後,到2023年底將升至2.5厘。英鎊昨日歐市,在1.2080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2165、1.2245。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