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英如期加息 英鎊重拾升勢 |大行晨報

美聯儲局宣佈將短期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1.5至1.75厘,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決策者還預期今年剩餘時間利率將穩步上升,可能包括更多次75個基點的超大規模加息,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達到3.4厘,為2008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此舉已被市場完全定價,上周五的數據顯示,美國5月份的通脹率升幅大大超過預期。

美聯儲官員大幅提高對指標基金利率峰值的預測,預測中值是2023年升至3.8厘左右,遠高於上次在3月時預測的2.8厘;但這略低於期貨市場原本預測的4厘或以上的水準。在美國議息會議後,美元輾轉回落,大致是近日美元的上升走勢已反映出此次會議結果,促使投資者獲利了結。

英國央行周四宣佈將利率再提高0.25個百分點,指標利率目前處於2009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是英國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的第五次升息。央行仍堅持更加循序漸進的做法,警告說英國經濟將在4至6月期間萎縮。由九名成員組成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以6比3票贊成將指標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1.25厘。委員會表示將特別警惕出現更持久通脹壓力的跡象,並在必要時採取有力的應對措施。英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達到9%的40年高點,是英國央行2%目標的四倍多。英國央行周四上調了通脹預期,預計CPI將在10月份略高於11%,屆時能源價格將再次上漲。另外,英國央行亦有提到,英鎊兌美元「匯率尤其疲軟」。

技術圖表所見,RSI及隨機指數均自超賣區域回升,料見英鎊兌美元可在短期內重新走高,當前阻力先看25天平均線1.2440,其後將會矚目於延伸自2月份的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2560水準,附近亦為50天平均線所在位置,若後市可衝破此區域,料見升勢可再而加劇,下一級阻力預估在1.28以至1.30關口。至於支持位估計1.20以及1.1930水準,下一級料為1.18。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