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歐英央行舵手本周言論成焦點|大行晨報

本周市場關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以及英倫銀行行長貝利,均出席周一開始、為期三天的歐央行研討會。市場觀望,三大央行行長在周三會議結束,闡釋關於貨幣政策,以及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

另外,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三藩市聯儲銀行總裁戴利、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聖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等聯儲局官員,也會出席活動,發表對貨幣政策的看法。

周四公佈美國5月個人消費開支(PCE)價格指數,因為該指數被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如果數據較預期差,聯儲局或增大加息力度。本周美國重要數據包括:耐用品定單、消費信心指數、製造業指數、二手樓待完成銷售指數、樓價指數等。周五歐羅區公佈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市場預期,5月CPI按年升8.3%,再創紀錄新高。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上周五定價,投資者預期,7月會議上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的機會率為73%。9月份,市場已經完全消化了僅有50個基點的加息幅度。

上周五美國密西根大學公佈,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降至50,初值為50.2,5月終值為55.2。五年期通脹預期從5月份的3%上升至3.1%,但低於6月初值3.3%。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降至歷史最低點,但美國人認為通脹前景略有改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員現在對指標利率的定價是,到明年3月份將上升到3.5%左右,低於上周上升到4%左右的預期。

美國5月新屋銷售躍升10.7%,經季節性調整後年率為69.6萬戶。4月銷售從之前報告的59.1萬套修正為62.9萬套。美匯指數年初至今,升約9%,自從投資者開始預期,美聯儲在7月再次加息75個基點後可能放緩緊縮步伐,美元已經乏上行動力。10年期美債收益率降至兩周低點,而美匯指數上周已下跌0.5%。

日本央行公佈6月會議紀錄,指日圓大幅下跌將損害經濟,加劇不確定性;債券收益率的上升壓力可能會保持下去;必要時應毫不猶豫地加碼寬鬆政策;目前的通貨膨脹是暫時的;出口和產出面臨的壓力比4月更大;日圓迅速走弱帶來負面影響。

需要關注外匯對經濟和通貨膨脹的影響;需要用寬鬆政策堅定地支持經濟;維持超寬鬆政策可有效實現工資持續上漲;必須提高家庭的購買力和通脹預期,以穩定地實現央行的價格目標。日本4月同步指標終值為96.8,前值96.8。美元兌日圓昨日歐市,在135邊緣上落,下方支持134.60、134.00、133.55。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