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歐羅未止跌 恐下月見0.98|大行晨報

市場關注周四美聯儲公佈會議紀錄。數據方面,周三美國公佈ISM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周四加拿大公佈5月貿易帳;周五加拿大公佈就業數據、美國公佈6月失業率、6月非農就業數據。

美元受惠於高收益避險貨幣的地位,美國經濟被認為暫時不會捲入歐洲的能源危機中,令美聯儲能夠堅持緊縮貨幣政策,提高美元的吸引力。美國5月耐用品定單修正後按月增0.8%,前值增0.7%。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加息步伐將放緩。歐洲陷入衰退風險上升,歐洲和英國天然氣價格大漲17%,推動通脹進一步攀升。德國央行總裁暨歐洲央行管委納格爾提醒,歐洲央行不要試圖壓低歐羅區南部國家的借貸成本,應放在壓低通脹上,可能需要比現在預計的更多加息。

投資者預期,歐洲將會出現能源危機,市場憂慮歐羅區經濟衰退風險上升。歐羅兌瑞郎跌穿1算水平,創2015年新低,是瑞士央行放棄瑞郎兌歐羅上限以來的最低水平。若俄羅斯停止向德國輸送天然氣,或導致歐羅兌美元跌破1兌1水平,在8月跌向0.98。

歐羅區公佈,5月零售銷售年率為0.2%,前值3.9%修正至4.0%;月率為0.2%,前值-1.3%修正至-1.4%。歐羅昨日歐市在1.022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0285、1.0365。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政府出現危機,為經濟衰退擔憂和美元回升而陷入困境的英鎊再添壓力。英國6月建築業PMI為52.6,前值56.4。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皮爾表示,需要確保英國通脹不會根深蒂固,目標是將通脹恢復至2%;必要時需加快收緊政策;貨幣政策委員會正在關注持續的通脹跡象,料英國經濟明年增長率為零;消費品公司定價能力料將出現下降;問題在於企業供應商的定價權。英鎊昨日歐市在1.194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2000、1.2080。

澳洲聯儲周二加息,首次連續第二次加息50個基點,這是該行自1994年以來最快的一輪加息。今年以來澳元已下跌近7%,澳元昨日歐市在0.679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0.6865、0.6945。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