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本周公佈通脹數據成焦點|大行晨報

展望本周,加拿大周三議息;數據關注周二公佈的歐羅區、德國7月ZEW經濟景氣指數,周三公佈澳洲7月Westpac消費者信心變動指數、德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終值、英國5月份GDP數據、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6月核心通脹年率。周四澳洲公佈6月失業率、美國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月率。

烏克蘭戰爭對經濟帶來影響,特別是食品和能源通脹飆升,一直拖累歐羅,今年歐羅兌美元已經貶值超過8%。歐洲央行和美聯儲對通脹率飆升的反應不同,也對歐羅構成了壓力。
歐羅或跌穿一算

美元受惠於高收益避險貨幣的地位,美國經濟被認為暫時不會捲入歐洲的能源危機中,令美聯儲能夠堅持緊縮貨幣政策,提高了美元的吸引力。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加息步伐將放緩。歐洲陷入衰退的風險上升,歐洲和英國的天然氣價格大漲17%,推動通脹進一步攀升。德國央行總裁暨歐洲央行管委納格爾提醒,歐洲央行不要試圖壓低歐羅區南部國家的借貸成本,應放在壓低通脹上,可能需要比現在預計的更多加息。

投資者預料,歐洲將出現能源危機,歐羅區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歐羅兌瑞郎跌穿1算水平至2015年新低,是瑞士央行放棄瑞郎兌歐羅上限以來的最低水平。若俄羅斯停止向德國輸送天然氣,或導致歐羅兌美元跌破平價,在8月跌向0.98。

歐羅區公佈,5月零售銷售增長年率為0.2%,前值3.9%修正至4%;月率為0.2%,前值-1.3%修正至-1.4%。歐羅趨勢整固往下,上方阻力1.0285、1.0365。

日圓從避險買盤獲得支持,日本央行公佈的調查顯示,截至6月止的三個月,日本家庭的通脹預期有所增強,料未來一年物價上升的家庭比例達到了14年來的最高水平。日本央行已表示,不會撤回貨幣刺激措施,通脹緣於烏克蘭戰爭導致的燃料價格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可能是暫時的。

路透對61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受訪者預期,美元兌日圓未來6個月的預估中值是131,上個月的調查為126.84。美元兌日圓在高位整固,下方支持在14天線135.65、保歷加通道中軸支持135.15。

英國央行公佈,1年期CPI增長預期在7.4%,3年期CPI預期在4%;預計企業明年平均工資將上漲5.1%。英國預算辦公室表示,烏克蘭戰爭、能源價格是財政部面臨的主要風險;疫情對經濟前景的影響比較小;財政部需要加稅或削減開支;從長期來看,公共債務正處於不可持續的軌道上。

英國政局持續動盪,超過50位大臣不滿意首相約翰遜,向他提出辭職,其後約翰遜宣佈請辭。市場早已預期他會辭職,因此英鎊低位反彈,重回1.2水平,上方阻力1.2080、1.2160。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