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延展升勢 關注通脹數據公佈 |大行晨報

周一美元兌日圓攀升至24年高點,此前日本執政的保守派聯盟在選舉中表現強勁,表明寬鬆貨幣政策沒有改變,而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扶助了具避險功能的美元。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央行「將毫不猶豫地在必要時採取額外的貨幣寬鬆措施。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特別是在各國央行尋求遏制通脹失控之際,正在推動資金流向避風港。本周的美國CPI數據或許會是決定美聯儲7月會議決定升息50還是75個基點的重要依據。美國CPI數據將於周三公佈,倘若數據顯示通脹較高,市場可能會認為美聯儲需要更積極地加息。

美元兌日圓走勢,在多日窄幅橫盤後,美元兌日圓周一升上137.60水準上方。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走高至嚴重超買區域,而MACD指標剛下破了訊號線,預料美元兌日圓的上升走勢仍將受到限制。以最近一波的累計升漲計算,23.6%及38.2%的調整幅度為135及133.40水平,擴展至50%及61.8%則為132及130.70水準。阻力位則預估在138以至140關口。

英鎊兌美元周一維持在兩年低位附近,市場人士正在觀望英國下任首相之爭。英鎊兌美元上周三創下2020年3月以來低點1.1873。約翰遜的辭職加深了英國經濟的不確定性,英國經濟已經面臨通脹率走向雙位數、經濟衰退風險和英國脫歐後的壓力。約翰遜辭職並沒有改變英國的宏觀經濟現實,家庭成本上升,特別是國內能源成本上升,以及增長放緩的不利組合。無論誰接替約翰遜,都必須在稅負和支出方面做出重大決定,這可能會降低經濟衰退的風險,但也可能會增加通脹熱度。而本周英國經濟數據密集,其中包括月度GDP數據。經濟學家預計,5月GDP數據將顯示沒有增長,這將加劇人們對第二季度經濟萎縮的預期。

技術圖表所見,MACD指標剛上破訊號線,暫見英鎊可重新組織升勢的機會稍高一些,當前阻力先看25天平均線1.22水準,其後將會矚目於延伸自2月份的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2350水準,同時亦交疊着50天平均線所在位置,若後市可衝破此區,料見英鎊兌美元終可扭轉近幾個月以來的疲弱走勢,延伸目標預估為1.25以至1.28水平。至於支持位參考上周低位1.1873,下一級支撐看至1.18以至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