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通脹勁 刺激美元上揚 |大行晨報

紐西蘭央行在周四一如預期進行了連續第六次加息,並表明仍安於計劃中的積極緊縮路徑,目前當局尋求減緩通脹竄升的第二輪效應。央行將官方隔夜拆款利率(OCR)提高50個基點,至2.5厘,這是2016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在大致偏向中性聲明發佈之後,紐元先跌後回穩,始終加息已被市場大致充份消化。在澳洲方面,預計澳洲央行將會在8月份再加息50個基點至1.85厘,儘管市場最近已經調低了利率峰值預期。利率期貨暗示年底前澳洲利率將達到3厘,一個月前為3.75厘;預計利率峰值在3.5厘左右,而不是4厘以上。近期對中國防疫封控的擔憂加大了商品價格的下行壓力,鐵礦石、銅和石油都下跌,進而打壓了澳元走勢。

至於在周三備受關注的美國6月通脹報告,數據顯示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逾四十年新高,強化了美國激進加息立場,美聯儲在上次會議上大幅加息了75個基點。美國6月CPI增長年率為9.1%,核心CPI增長年率為5.9%。在通脹數據公佈後,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均呈上揚,大致扳回日內跌幅,歐羅兌美元則一度再次跌破平價水準。

美匯指數於6月中旬觸高至105.79,至本周則觸高至108.59,對應着RSI及隨機指數同樣亦形成了兩個頂部,並出現了初步的技術背馳,而且兩指標更是自超買區域呈回落跡象,可望美匯指數大有機會將仍有調整壓力。以自5月底起始的累計漲幅計算,23.6%及38.2%的調整幅度在106.85及105.85水平,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104.95及104.05。阻力位將會回看108.60以至110關口。

澳元兌美元走勢,技術圖表所見,隨着澳元兌美元近兩周反覆下跌,RSI及隨機指數均已陷入超賣區域,而澳元在近三日暫見在0.67關口獲見支撐,因此,若短線依然可守住此區,預料澳元有重新回穩傾向。較近阻力先看25天平均線0.69水準。倘若以自4月高位0.7661起始的累計跌幅計算,23.6%及38.2%的反彈幅度為0.6935及0.7075,擴展至50%及61.8%為0.7185及0.73水平。至於下方較大支撐看至0.6650及0.6460水準。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