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風險偏好改善 美元或見回吐|大行晨報

日本央行周四提高通脹預測,但維持超低利率,並警告經濟前景面臨風險,顯示日本將繼續與全球貨幣緊縮趨勢背道而馳。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排除了近期收緊政策的可能性,稱目前沒有考慮加息,也沒有計劃提高10年期公債收益率的隱性上限0.25%。正如廣泛預期的那樣,日本央行維持短期利率目標在負0.1%不變,並維持10年期公債收益率目標在近零水準不變。雖然燃料和商品成本的上升已經將日本的通脹率推到了2%的目標之上,但日本央行一再表示,它並不急於撤回刺激措施,因為全球增長放緩給仍然疲軟的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另外,日本央行在公佈政策決定後的季度報告中罕見地提出警告,稱外匯市場的「劇烈波動」是日本經濟面臨的風險之一,突顯出央行對近期日圓大幅下跌的警惕。

美元兌日圓在日本議息決議後走高,接近於上周觸及的24年高位139.39;但亦要留自上周四及此區後,則見匯價處於盤整階段,而RSI及隨機指數亦已見回落,估計美元兌日圓有機會正醞釀調整壓力。目前向下一個重要支撐將是137.70,此為延伸自五月中旬的上升趨向線,若然失守料將見美元兌日圓將告開展回調走勢。以最近一波的累計升漲計算,23.6%及38.2%的調整幅度為136.40及134.45水平,擴展至50%及61.8%則為132.90及131.30水準。阻力位則預估在139.50以至140關口,較大阻力料會指向142水準。

美元兌瑞郎走勢,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回落,而MACD指標剛在本周下破訊號線,預料美元兌瑞郎同樣亦有回調壓力。支持位料為0.9650,關鍵為100天平均線,近幾個月匯價走勢亦以此指標獲支撐,目前位於0.9595,若然失守或見美元兌瑞郎將展開下跌趨勢,延伸目標將會參考上月底低位0.9493以至250天平均線0.9360水準。阻力位看至0.99,關鍵將繼續留意在5月及6月觸及的高位1.0064及1.0052。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