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金價謀突破1800美元|大行晨報

在經過上周美國通脹數據密集指引後,除了美聯儲會議紀要外,本周美國重要數據相對清淡,重要經濟報告落在於7月零售銷售數據上,該數據也被市場稱之為「恐怖數據」之一。之所以有此稱號,是因為市場往往會跟隨數據表現有明顯波動,尤其是對於黃金價格來說。因零售銷售數據常為美國股市帶來巨大衝擊,投資者利用避險工具之一的黃金作為對沖,使金價大幅波動。
若遜預期 加息勢降溫

市場預期最新美國零售銷售環比增長0.1%,較前值1%的增速明顯放緩;核心零售銷售則可能錄得輕微負增長。核心零售銷售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中消費者支出部份的關係最為密切,所以數據或更能反映經濟現狀。

如果零售銷售數據顯示,經通脹調整的核心零售額走軟,這意味着消費者支出在第三季度放緩甚至可能下滑。但隨著美國更多消費從商品轉向服務,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消費將溫和增長,而不是出現收縮。

該零售銷售數據作為美國整體消費者開支的重要衡量,亦是美國衡量GDP佔比極高的數據之一, 也反映着消費者對於經濟前景信心,所以數據弱化意味着經濟前景憂慮,無可避免美國第三季GDP再次陷入收縮,會對美元走勢帶來拖累,同樣美股市場也會因此承壓。

如果最新數據低於預期錄得負增長,市場會進一步撤回對於美聯儲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押注,尤其是上周美國通脹顯示高位降溫後,市場等待更多經濟數據來衡量加息前景。

考慮到6月份該數據意外錄得正增長,當時的數據公佈後提升了投資者的樂觀情緒,所以同樣有投資者關注本次數據是否再次超預期的可能性。市場尤其關注金價對該數據出現時的反應。

在數據過後,緊接着市場將會迎接美聯儲會議紀要的指引,在上一次的會議上,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75個基點,但是沒有更多的鷹派立場,反而提及經濟前景的弱化,市場希望從紀要中尋求更多的訊號。

如果美聯儲在紀要中繼續表明抗通脹的決心,即便經濟會因此加大放緩,仍會按計劃加息。不過預計整體紀要能夠透露的新訊息有限,金價從中尋得大幅指引的可能性不大。

黃金上周測試1800美元關口但未能突破,如果本周零售銷售數據顯示放緩,金價會再次尋求向上1800美元關口的挑戰,如果能突破將被視為上行的重要訊號,有助於鞏固金價自7月下旬以來的反彈動能,否則留意可能回到1780至1760美元盤整。
ATFX亞太區分析師
林銘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