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英新首相今出爐 鎊匯下跌壓力未減|大行晨報

英國本周一將揭曉保守黨領袖並將成為新首相,本來是事關政治和經濟的大事件,但可看到金融市場並沒給予過多的關注和行情配合,雖然英鎊上周出現連跌,但更多是出於對經濟的憂慮,與此同時歐央行和聯儲局大幅加息的立場讓英鎊相形見絀。
英年底前難避免陷衰退

新首相將在兩位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包括外交大臣卓慧思和前財政大臣辛偉誠中選出一位,卓慧思主張的是減稅和放鬆管控的辦法來促進經濟發展;辛偉誠則認為抗通脹是目前的關鍵,並承諾推進削減個人收入所得稅,來幫助減輕家庭支出壓力。之所以市場沒有對新首相的結果有太大的期待,是因為外界覺得無論是誰勝出,都難以從根本上挽救英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命運。有描述稱:英國正處於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的氛圍。根據經濟學家預期,英國經濟年底前難以避免出現衰退,這一點即便是英國央行也沒有否認,在上一次會議上發出了今年最後一個季度,英國有可能陷入經濟衰退的警告,而且這個衰退期可能漫長。

7月,英國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上漲了10.1%,為1982年2月以來的最高值,也是G7中通脹最高的,意味着英國央行加息不能停止,即便已經看到經濟衰退跡象,也要「衝鋒陷陣」繼續上調利率,這意味着對經濟更沉重的打擊。

儘管英國央行加息還沒有停止,但是市場對於明年減息的預期已經先行,預計最快在明年第三季度就要減息,在利率達到峰值之後可能減息近100個基點。如果英國經濟進一步遭受能源危機的衝擊,英國央行要做的無疑更多。當前英國經濟並不具備繼續大幅上調利率的空間,甚至經濟面臨更大程度的衰退,是英鎊持續刷新兩年半低位的關鍵。

英鎊兌美元匯率8月跌超過4%,是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英鎊兌歐羅匯率也下跌了近3%。不過新首相人選的塵埃落定並非對英鎊毫無影響,從一定程度上講,可以暫時緩和英國政治角力,只是新經濟政策能否落實,能否緩解經濟壓力,還需要時間來證明。當前英鎊下跌壓力不減的情況下,如果美元在聯儲局9月會議前繼續嘗試走強,英鎊可能會開啟1.15關口,下試2020年3月低位1.1409。
ATFX亞太區分析師
林銘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