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憧憬本周大幅加息 歐羅跌幅受限 |大行晨報

歐羅兌美元周一再創20年新低,跌破0.99美元。俄羅斯停止通過其通往歐洲的主要管道供應天然氣,加劇了人們對整個歐洲能源危機加深的擔憂。近幾個月來,歐羅與天然氣價格的關聯性愈為加強,相應天然氣價格上漲時,歐羅就會下跌。歐洲正急於擺脫俄羅斯天然氣,並在寒冷的冬季到來之前建立儲備。俄羅斯取消了周六恢復北溪一號管道天然氣輸氣的最後期限,理由是一台渦輪機漏油。此舉恰逢七國集團(G7)國家著手制定計劃,對俄羅斯石油施加價格上限。

市場人士正在為周四的歐洲央行會議做準備,自上周公佈通脹率創下9.1%的紀錄高位後,投資者對加息幅度提高至75個基點的預期升溫,市場已反映升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接近80%。反觀美國本月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因上周五公佈的美國就業報告透露出一些就業市場鬆動的線索。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57%。此消彼長,這個局面或會限制了歐羅兌美元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歐羅兌美元走勢,技術圖表所見,匯價在周一跌破近兩周的重要底部後,未見有延伸比較明顯的跌勢,並且很快而回返至0.99關口之上;再者,RSI及隨機指數已落入超賣區域,或見歐羅此輪弱勢將見減緩。較近阻力先會回看1.00及25天平均線1.0090水平,匯價近期正是受壓於25天均線之下,之後較大阻力將會看至延伸今年3月的下降趨向線,現處1.0230水準。至於支撐位則料為0.98,下一級直指0.9680以至0.95關口。而在中長線而言,歐羅兌美元整體仍會延續弱勢,由2017年至2021今,從月線圖表看出匯價走出一組雙頂形態,頸線位置為2020低位1.0635,其後升至2021年1月高位1.2349,累升1714點子,視作技術後抽,故在今年年中明確跌破後,延伸下試目標則為0.8920水準。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