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英鎊下試重要關口 慎防跌勢加劇 |大行晨報

美元在周三繼續上揚,兌日圓再升至24年新高,兌英鎊測試2年多高位,美國經濟數據強化了美聯儲將繼續積極收緊政策的觀點。美匯指數周三升見110.70上方的20年新高。歐洲央行將於周四宣佈利率決議,很大機會央行會把再融資利率大幅提升75個基點;但在歐洲經濟受到打擊以及俄羅斯決定無限期關閉北溪一號天然氣管道的情況下,這些預期對歐羅的支撐作用不大。反觀在美國方面,上月服務業意外回升,支持經濟並未陷入衰退的觀點,並為美聯儲在9月21日再次加息75個基點留有餘地。另一邊廂,日圓弱勢則越演劇烈,美元自8月底以來已從139水準附近上漲3.7%。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三警告,如果匯市繼續最近的「快速單邊」走勢,政府希望採取行動。

紐元兌美元周三一度跌破0.60關口,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技術走勢而言,RSI及隨機指數尚處走低,同時匯價亦在近月來一直受壓於10天平均線之下,預料紐元兌美元續呈下調走勢;延伸支撐將看至0.5960及2020年4月低位0.5844,較大支持料為0.5580水準。至於上方阻力先會回看10天平均線0.6090及25天平均線0.6210,進一步料在0.6260水平。

隨著美元繼續高走,英鎊兌美元周三跌見至1.1420下方的兩年半低位。之前在周二曾一度反彈,觸及高位1.1609美元,因媒體報道提供了關於新任首相英國卓慧思(Liz Truss)計劃如何解決英國日益嚴重的能源危機的新細節。卓慧思將於周四宣佈計劃,幫助家庭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天然氣和電費激增。有分析指該計劃,除了300億英鎊的減稅承諾外,可能提供約1,000億英鎊來幫助解決能源帳單的問題。

技術圖表所見,英鎊兌美元已跌破了7月低位,還有MACD指數亦正下破訊號線,RSI及隨機指數均告走低,預料英鎊兌美元仍呈沽壓,當前關鍵料在1.14關口,在2016年低位1.1450,至2020年低位1.1404,再至今正好形成一組雙頂形態,可見若此關口失守,英鎊跌勢將更見劇烈。延伸下試目標料為1.12以至1.10關口。阻力位則回看1.16及1.1690,關鍵看至25天平均線1.185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