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超級議息周來臨 儲局左右市場|大行晨報

周內將迎來四大央行議息,在周四率先登場是市場最關心的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果受到全球金融市場關注及會令市場波動。投資者注視着聯儲局這次會議的加息幅度和在聲明中內容,探索未來的加息路徑。這些重要資料將主導來季金融市場的投資情緒,甚至明年首季的投資取態。
日本瑞士英國周四議息

自上周美國公佈8月通脹數據年率為8.3%,結果較7月8.5%略為下降,並連續兩個月回落。從數字上看,美國整體通脹輕微降溫,但核心通脹數字仍較7月6.1%略高,報6.3%。該報告內容形容,8月核心通脹上升並非如過往般受到食物和能源價格高企影響,而是受租金和交通支出上升所致,拉高了最新核心通脹水平。因通脹高企,市場推算9月聯儲局將會加息75個基點,也在衡量加息100個基點的可能性。因加息幅度可能進一步提高,美國長短債息同時抽升,給美元提供良好支持及帶動上升。

市場認為9月聯儲局加息幅度已定於75個基點的視線範圍,只等待該次決議後的聲明內容及其利率點陣圖。若符合市場預期,聯儲局利率區間將從2.25厘至2.5厘,升到3厘至3.25厘,代表靠近年初訂下的利率目標3.4厘。另外,若會後聯儲局聲明沒有強調鷹派語調,即下次11月及12月議息,加息幅度可能會未如之前般力度強勁,因而有可能降低債息幅度並為美元的升勢降溫,美元其後可能向108或107.50尋找支持。

周四當日還有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及英倫銀行議息。因日本通脹見上升,而日圓卻持續貶值至1美元兌145,所以日本央行議息及其會後聲明是日圓投資者最關心部份。若政策制定者表示關注日圓貶值而作出相應的對策,日圓將會有短期反彈,挑戰140關,反之日圓可能向150方向發展。

而英國央行議息,預期加息50基點作為對抗通脹,其加息幅度略低於美國,使英美息差擴闊,投資者更可能認為英國央行制定者已對經濟衰退風險有所憂慮,採取較謹慎的加息步伐。從以上這兩點估計,英鎊兌美元有機會在該次議息會議後再度走弱,向1.12水平測試。相反,英央行若較積極加息步伐,可能吸引投資者興趣,英鎊兌美元繼而向1.17水平發展。
ATFX亞太區分析師
林銘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