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英鎊處加息周期 仍大幅跑輸美元|大行晨報

在上周各大央行決議落幕後,已經為市場今年餘下時間定下了方向基調,進入9月份最後一個交易周,各國相應密集公佈第二季度GDP報告終值和最新月度物價報告,將作為短線行情的補充,決定市場在第三季度的成績表。
英陷衰退風險增

美國和英國都將在本周公佈第二季度GDP終值,從近期美元和英鎊的走勢來看,已經可以看出兩國經濟現狀差距愈拉愈遠。儘管美國經濟已經連續兩個季度出現放緩,而英國第二季度GDP仍維持正增長,但事實上英國經濟的衰退風險更加嚴峻,市場估計英國今年底之前大概率陷入衰退,如實現將是自疫情封城以來的首次,這是英國央行和市場人士均持有的共識,正因如此近期英鎊兌美元走勢持續走低,即使英國進入加息周期,英鎊走勢仍未見起色。

上周聯儲局和英國央行在同一天公佈利率決議,對比雙方對經濟的最新預測,聯儲局預計2022年經濟增長0.2%,較6月份預測大幅下調1.5個百分點;2023年經濟增長有望升至1.2%,較6月預測低了0.5個百分點。英國2022年預期經濟增長-0.1%, 2023年增長0%,直指英國經濟增長放緩。根據經合組織(OECD)的預測,明年英國可能成為七國集團(G7)中經濟增速最低、通脹水平最高的國家。預計英國經濟在2023年將實現零增長,通脹率料達到7.4%。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料將增長1.2%,通脹率為3.5%。

英國新上任首相卓慧思在上周五宣佈了一項「迷你」財政計劃,但如同外界預期的,新政策根本難以挽救經濟陷入懸崖邊緣的壓力。家庭支出壓力預計將在冬季繼續飆升,企業可能迎來一波破產潮。英鎊已經跌至37年的新低,兌美元跌至1.10水平,當中的原因不止因為美元走強,更主要因為英國經濟正在進一步惡化,而通貨膨脹率達到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英鎊面臨着進一步跌至平價可能性愈高。

從技術上看,上周英鎊兌美元匯價自加息後下挫,如果跌破1.10關,1.0737的調整浪支撐進入視線,而持續的走低會讓市場進一步關注1.05關。目前的期權定價意味着英鎊兌美元在未來12個月,有大約25%的可能性達到1︰1平價水平。
ATFX亞太區分析師
林銘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