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商品貨幣呈初步回穩跡象 |大行晨報

美元周二稍緩近期漲勢,當中歐羅、日圓及英鎊均呈小幅回升。不過,歐羅仍然接近前一天創下的20年低點;英鎊兌美元亦距離周一創下的紀錄低點1.0327美元並不遠。自上周五,市場對英國未找到財源下就推動減稅以刺激經濟增長策略感到擔憂,引發英鎊暴跌,也使得短期英國公債收益率在兩天內上升了100個基點。英國央行周一表示,必要時將毫不猶豫地調整利率,並「非常密切」地關注市場走勢。不過央行沒有採取任何更引人注目的行動。美匯指數回見至113.50附近水準,上周曾觸及114.58的20年高位。

紐西蘭方面,市場認為紐西蘭央行幾乎肯定會在10月5日的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使得利率達到3.5厘。紐元上周下跌超過6%。這將給紐西蘭央行帶來更大壓力,要求其進一步加息。紐西蘭央行行長奧爾(Adrian Orr)周二表示,央行仍有一些工作要做,但緊縮周期已經非常成熟。奧爾亦指出,紐元下跌是由於美元上漲,人們將資本重新投向美國,因為美國資產被認為是安全的。

紐元兌美元走勢,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賣區域呈初步回升跡象,預料紐元兌美元暫可於0.56水準附近喘穩。上方阻力預料先會回看0.5760及25天平均線0.6010水平,後市見紐元可突破25天平均線才可視為擺脫近月的下跌走勢;進一步阻力料在0.6160水平。至於較大支撐將看至0.5580水準,下一級指向0.55以及0.50關口。

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周一表示,加拿大的通脹率太高了,所以加拿大央行需要提高利率以減緩支出,給經濟追趕的時間。加拿大央行與許多全球央行一樣,正在迅速提高利率。央行在短短六個月內將利率提高了300個基點,因為它希望將通脹率拉回到2%的目標。

美元兌加元走勢,匯價踏入本月曾兩度受阻1.32關口附近,在一段技術後抽走勢後,終見匯價可跨過1.32,並延伸着新一輪升勢。阻力位預估在1.38關口,暫見匯價周一亦一度突破觸高至1.3808;預估較大阻力為1.40以至1.42水準。然而,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買區域回落,短線或呈回調傾向。以八月以來的累計漲幅計算,23.6%及38.2%的回調幅度為1.3560及1.34水準,擴展至50%及61.8%則會見至1.3280及1.3155。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