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日圓低位橫行 醞釀反彈動力 |大行晨報

金融市場繼續處於動盪,推動具避險功能的美元在周三再創20年高位。因為全球利率上升引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美匯指數觸及114.78的新高,美匯指數的走高亦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持續漲勢的扶助,收益率自2010年以來首次升至4厘。反觀歐羅、英鎊則繼續承壓。美聯儲一直在引領全球抗擊飆升的通脹,在過去幾個月的大幅加息舉措基礎上,美聯儲最近發出了進一步大幅加息的信號,表現得更為激進。芝加哥聯儲總裁埃文斯、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聯儲總裁卡什卡利,隔夜均重申美聯儲的鷹派立場。

美元兌日圓走勢,圖表見MACD指標正下破訊號線,而RSI及隨機指數均呈回落,短線匯價或會再復調整,較近支撐先看143.20水準。另外,匯價上周於140關口似乎有着支撐,或是25天平均線亦具一定參考價值,目前25天平均線位於142,下一級支撐回看140關口,進一步指向138。較近阻力先看145關口,本周暫見美元兌日圓正好止步此關口下方;其後關鍵在1998年8月高位147.63,當年正是日本央行上一次干預日圓弱勢的時間點,之後關鍵亦只有指向150這個心理關口。

歐羅兌美元一度低見至0.9540下方的20年低位,歐羅區天然氣危機加劇了歐羅的暗淡前景。歐洲周二對兩條俄羅斯天然氣管道發生重大洩漏展開調查,這兩條管道處於一場能源對峙的中心,德國和丹麥稱襲擊導致了洩漏,使天然氣流入波羅的海。

技術圖表所見,較近阻力先留意0.9710及0.9800,關鍵在25天平均線0.9920以及延伸自今年3月的下降趨向線阻力1.0090,要留意匯價若仍然受壓於此區之下,則歐羅整體上仍未擺脫弱勢。至於下方支撐位將回看0.95及0.93水準。在中長線而言,由2017年至今,從月線圖表看出匯價走出一組雙頂形態,頸線位置為2020年低位1.0635,其後升至2021年1月高位1.2349,累升1714點子,視作技術後抽,故在今年年中明確跌破後,延伸下試目標則為0.8920水準。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