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儲局鷹風支持 美元跌勢稍緩|大行晨報

美元兌日圓周初反彈,此前有更多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官員提出了進一步收緊美國貨幣政策的理由。美元指數上周下跌3.9%,創2020年3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此前美國消費者物價上漲幅度低於預期,引發各界揣測利率可能已經接近高點。美聯儲副主席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周一表示需要繼續加息以對抗通脹,不過升息速度可能會放緩,呼應了美聯儲理事沃勒周末的評論。貨幣市場目前預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14日的下一次會議上將加息幅度縮減至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89%。再次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11%。

周二公佈數據顯示,日本7至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為下降1.2%,日本經濟第三季意外萎縮,為一年來首次,因為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日圓疲軟和進口成本上升對家庭消費和企業造成影響,進一步給前景增加了不確定性。除了全球增長放緩和烏克蘭戰爭帶來壓力之外,日本一直在應對日圓兌美元跌至32年低點的挑戰,這進一步抬高了從燃料到食品各類商品的價格,放大了生活成本的壓力。

美元兌日圓上周下跌5.39%,創14年來最大跌幅;本周一觸及兩個半月低點138.46,隨後出現反彈,一度回返至140關口上方。技術走勢而言,隨著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已剛自超賣區域掉頭回升,這兩周多以來的美元跌勢或先見稍為減緩。估計當前阻力先看140.90及142.50,進一步阻力看至50天平均線145.30水準。至於下方支撐預料在138.40及135.80水平。

美元兌加元走勢,10月中旬匯價觸高於1.3977,在未能衝破1.40關口的情況下正呈回調,相應RSI及隨機指數亦見掉頭回落,短線料調整仍將持續。以八月以來的累計漲幅計算, 61.8%的回調幅度會見至1.3215。另一重要支持參考於100天平均線1.3230水準,近日亦見測試此支撐,暫見未有跌破;進一步看至1.30關口。至於上方阻力料為1.3350及1.3560,較大阻力預估在25天平均線1.36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