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呈初步築底|大行晨報

美元走勢本周以來持續反覆,市場人士正在消化好壞不一的美國經濟數據。上周由於通脹數據和美聯儲官員的言論暗示,美聯儲可能很快就會放緩激進的加息步伐,美元挫跌。而剛在周三公佈的美國10月零售銷售數據強於預期後,美元跌勢稍緩。美國商務部周三公佈,10月零售銷售增長1.3%,經濟學家的預期是增長1.0%。自9月創下20年高點以來,美元指數已經下跌了逾7%。

歐盟統計局周四公佈的終值數據顯示,歐羅區10月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同比升幅略低於稍早的估計,但由於能源價格飆升,通脹仍處於紀錄高位。歐盟統計局稱,歐羅區10月HICP較前月上漲1.5%,較上年同期上漲10.6%。同比升幅略低於上升10.7%的初值。剔除波動較大的未加工食品和能源成本,則歐洲央行所謂的核心HICP按月上漲0.7%,按年上升6.4%。 歐洲央行希望中期通脹率維持在2%,該央行自7月以來已大幅加息,以幫助抑制物價上漲。不過,兩位關鍵的政策鴿派人士周三認為,雖然歐洲央行必須繼續加息,但在一連串的激進加息之後,愈來愈有理由在政策收緊方面更加謹慎。

歐羅兌美元則在周二觸及7月以來最高水平1.0480之後,則見小幅調整;然而地緣政治擔憂緩解,波蘭和北約周三表示,周二在波蘭發生的造成兩人死亡的爆炸可能是來自烏克蘭防空系統的一枚導彈所致,而不是俄羅斯有意打擊。技術走勢而言,RSI及隨機指數剛已自超買區域回落,須慎防短線歐羅兌美元或會先見調整壓力。向上阻力看至200天平均線1.0420,下一級料為1.05及250天平均線1.06水準。需慎防若跌破本周低位1.0278,將更為加劇歐羅的回跌傾向,延伸目標將會看至1.0160及1.00關口,進一步料會探向0.98水準。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