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澳元高位遇阻 料正醞釀調整|大行晨報

澳元走勢與中國經濟增長密切相關,近日澳元則因擔心中國的疫情封控帶來的動盪而下挫,不過周二迎來反彈,市場預期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動盪後,中國可能會放鬆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另外,最新數據顯示,由於物價上漲和利率上升似乎最終對支出產生了影響,澳洲10月零售銷售遭遇2022年以來的首次下跌,這亦拖累澳元走勢。

本周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周二公佈的11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數據、周三公佈的美國政府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以及周五公佈的11月非農就業數據。投資者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13-14日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將政策利率提高半個百分點。

澳元兌美元方面,技術圖表所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下跌,而匯價在11月份向上大致受制0.68關口以及100天線,預料澳元兌美元仍會有進一步調整傾向。倘若以這兩個月的累計漲幅計算,23.6%及38.2%的回吐幅度為0.6590及0.6510,擴展至50%及61.8%的幖度則為0.6445及0.6380水平。上方阻力預估在0.6750及0.68,下一級看至9月高位0.6915以至0.70關口。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周一表示,歐羅區通脹尚未觸頂,而且有可能比目前預期的還要高,暗示未來還會進行一系列加息。此番發言,加上荷蘭央行總裁暨歐洲央行管委克諾特稍早的發言,可能會降低人們對歐洲央行未來會採取更加溫和的加息路徑的臆測。上月,歐羅區通脹年率達到創紀錄的10.6%,但估計將於本周公佈的11月初值料顯示,通脹率將下降至10.4%。

歐羅兌美元周一一度抽高,但跟11月15日情況相若,在1.05關口遇阻,日內更轉升為跌,有機會以小型雙頂的技術形態再組跌勢。此外,技術圖表更見到MACD指標剛正下破訊號線,亦示意著歐羅即將面臨回調的傾向。向下繼續留意上周初穩守的1.02,若後市失守此區,將見歐羅重陷弱勢,延伸目標將會看至1.0160及1.00關口,進一步料會探向0.98。阻力將繼續關注1.05關口及250天線1.0570,下一級料為1.08。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