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續爭持 留意下周多國議息|大行晨報

美元周四窄幅持穩,受美國公債收益率走高的支撐,投資者權衡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政策前景與高利率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下周將有多家主要央行召開政策會議,包括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英國央行,以及瑞士央行。貨幣市場顯示,聯儲局在12月14日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91%,再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只有9%。目前預計利率在明年5月份達到略低於5厘的峰值。此外,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將於下周公佈,相關數據對貨幣政策中長期預期至關重要。另外,可留意油價自2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跌破每桶80美元,因市場愈來愈擔心經濟放緩對全球能源需求的影響。隨著能源價格回落,基於市場的通脹預期也有所放鬆。

加拿大央行周三將其指標隔夜利率提高50個基點,達到近15年來的最高水平,並暗示這輪創紀錄的緊縮行動已接近尾聲。加拿大央行在9個月內以創紀錄的速度累計加息400個基點,達到4.25厘,以對抗遠高於其目標的通脹,上一次出現這種利率水平還是在2008年1月。該央行稱,增長依然強勁和勞動力市場吃緊是促使其作出最新加息決定的原因。不過,加拿大央行放棄了3月開始加息以來一直使用的前瞻性指引,不再使用不得不進一步加息的措辭。該央行亦稱,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增長年率為2.9%,強於預期,經濟中仍然存在「過剩需求」,且勞動力市場仍然吃緊。不過,總體而言,數據支持其10月給出的預測,即增長將在明年中陷入停滯。

美元兌加元10月中旬匯價觸及1.3977,在未能衝破1.4關口的情況下正呈回調,圖表亦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超買區域,上升動能料會弱化。較近支撐料為50天平均線1.356及1.332。以8月以來的累計漲幅計算,61.8%的回調幅度會見至1.3215;進一步支撐看至250天平均線1.297水平。至於上方阻力預估在1.37以至1.38水平,關鍵指向1.4關口。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