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圓匯聚焦130心理關口|大行晨報

日本央行周二意外調整債券收益率控制政策,刺激看多日圓押注,令美元兌日圓觸及四個月低位131.70,至今仍見匯價於此水平附近.2022年是日圓異常波動的一年,日本當局在9月介入市場,自1998年以來首次支撐日圓,並在10月再次入市干預,當時日圓兌美元走軟至32年來的最弱水平,曾見151.94。將於明年4月卸任的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強調,此次調整不是對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進行更大調整和最終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前奏。另一邊廂,美元整體則見處於近期低位掙扎,因風險信心回升,周三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八個月高點,通脹率回落和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美匯指數一度跌103.75,為一周以來的最低水平。

近年25天線可視為美元兌日圓重要的強弱分界線,技術走勢圖表可見,今年8月匯價於135水平附近升破此指標之後,則一直上行至10月觸及150上方,而在11月初匯價下破此指標,之後維持反覆走低,雖然上周曾作反撲,但就是剛好連日受制25天線下方,至目前挫至132位置。換言之,預料美元兌日圓需重新回返25天平均線之上,才見可扭轉跌勢的傾向,目前25天線處於137水平。至於市場亦正矚目於130心理關口,上一次試探此關口是在8月2日的130.39,其時就是未有跌破的情況下大舉走高,故將視為當前下試的關鍵。不過,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於超賣區域,短線預料下破此關口的機會暫時不大。估計下方較大支撐為6月低位128.62以至127.5水平。至於當前阻力料在133.6及135。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