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醞釀反彈動能|大行晨報

美元兌日圓觸及一周高位,得益於美國公債收益率上漲;而日本央行表示政策轉變並不標誌着開始更全面地撤出貨幣刺激措施後,亦令日圓承壓。美元兌日圓一度上漲至134.4,上周二曾大幅探低至130.56,當時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放寬10年期公債收益率政策區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周一否定了短期內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即使市場和決策者都暗示,他們愈發關注黑田明年4月任期結束後的情況。此外,剛在周三公佈的會議紀錄顯示,政策制定者支持繼續實施超寬鬆政策,儘管他們討論了日本明年工資漲幅擴大和持續通脹的前景。至於美匯指數繼續徘徊於104水平附近,延續過去兩周多時間的收窄格局。

技術走勢方面,近年25天平均線可視為美元兌日圓重要的強弱分界線,目前25天線處於135.85,當下匯價已非常靠近此區,預料美元兌日圓需回返此區之上才見可扭轉跌勢的傾向。至於向下市場亦正矚目於130這個心理關口,上一次試探此關口是在8月2日的130.39,當時就是未有跌破的情況下大舉走高,故將視為當前下試的關鍵。不過,RSI及隨機指數已見重新上揚,短線預料匯價下破此關口的機會暫時不大。估計下方較大支撐為6月低位128.62以至127.5水平。而向上較大阻力預料為本周曾作多次上探的138關口。

據上周四公佈的數據顯示,瑞士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購買了相當於128億瑞郎的外匯,這讓人頗感意外,因為央行在上半年還賣出了520億瑞郎的外匯。瑞士央行一直在拋售外匯以維持瑞郎匯率,幫助對抗重新抬頭的通脹。但在7月至9月底期間,央行買入128億瑞郎的外匯。計入同期央行出售的價值104億瑞郎證券,外匯儲備資產凈增長為24億瑞郎。瑞士央行拒絕發表評論,央行將於本周五公佈其外匯干預細節。

技術圖表可見,美元兌瑞郎MACD指標已上破訊號線,5天平均線亦剛升破25天平均線形成黃金交叉,而匯價近月處於低位陷於掙扎,暫見於0.92水平附近獲見支撐,若然短線匯價仍可守穩此區,預料美元兌瑞郎將可望重組升勢。向上阻力預估在250天平均線0.956。另外,11月下旬匯價亦曾在0.96遇阻回落,故若後市可突破此兩區,將可望更為確立美元兌瑞郎的反撲走勢,延伸目標看至100天平均線0.966及0.98水平。至於下方支撐續會留意0.92水平,較大支持料會看至0.9關口。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