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日央行議息成本周焦點|大行晨報

美匯指數周一曾創下7個月新低101.77,隨後見稍呈喘穩;上周數據美國12月通脹數據證實通脹壓力持續緩解,這加強了聯儲局暫停緊縮周期的前景。目前市場價格顯示,市場預期聯儲局2月決議加息25個基點的機率為91%,加息50個基點的機率為9%。周一歐羅兌美元一度創九個月新高至1.0874,澳元兌美元則自8月以來首次突破0.7關口,但其後均見回吐漲幅。日圓走勢本周料將備受關注,市場猜測日本央行將在本周的會議上進一步調整或完全放棄其收益率控制政策。美元兌日圓在周一曾下滑至7個多月低點,之後回升。

日本央行上個月意外宣佈將10年期公債收益率在零水平目標上下波動區間放寬一倍,原本是打算藉此換取繼續維持政策不變的喘息空間,不料反而引來投資者更積極挑戰央行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面臨最快周三調整利率政策的壓力。不過,有調查顯示,大部分析師預期日本央行本周會議將維持超寬鬆政策。

技術走勢方面,美元兌日圓近年25天平均線可視為重要的強弱分界線,目前25天線處於132.8,於本月上旬已見匯價剛好受壓於此指標,估計美元兌日圓後市需回返此區之上才見可扭轉目前的下跌趨勢。但由於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嚴重超賣區域,或見下跌空間短線將呈受限。支持位預估在去年5月低位126.35,另一重要支撐為一大型上升趨向線位置125.5,較近阻力料為13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