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再呈承壓 但尚處築底進程|大行晨報

日圓周三顯著挫跌,日本央行維持超低利率不變,令一些希望該央行進一步放鬆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的投資者感到失望。日本央行上個月將10年期日債收益率目標上限從0.25%提高到0.5%,將其允許在零目標上下浮動的區間擴大了一倍,令部份市場人士猜測日本央行可能會進一步調整YCC政策,甚至取消該政策。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投票一致決定維持其YCC目標不變,維持短期利率目標在負0.1厘,維持10年期公債收益率目標在近零水平。央行也沒有改變其允許10年期公債收益率在0%目標上下波動不超過50個基點的指引。縱然美元兌日圓周三走高,但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則普遍走弱。美匯指數回返至102水平附近,迫近周一所創的七個月低位101.77。

美匯指數走勢方面,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正處於超買區或,而MACD指標正接近訊號有機會促成黃金交叉,或見短期美匯指數下跌動力將為減弱。當前向上先會矚目於25天平均線位置103.75水平,若美指後市可明確破位,料可望在技術上更為確認美元將迎來反撲走勢。若以自9月高位114.78開始的累積下跌幅度計算,23.6%及38.2%的反彈水平為104.85及106.75,擴展至50%及61.8%則為108.3及109.8水平。至於下方支持位參考為去年五月底低位101.29,下一級指向100的心理關口。

英鎊兌美元升至一個多月來最高水平1.2388,數據顯示英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漲幅降至10.5%的三個月低點,但仍接近40年高位。英國的通脹數據基本符合普遍預期,這或會驅使央行傾向於在2月份加息50個基點。目前市場認為,在將於2月2日舉行的下一次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82%。

英鎊兌美元方面,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正陷於70水平上方的超買區域,而匯價在去年12月觸高至1.2445,接近於本周三高位,故需慎防英鎊兌美元上升動能將呈弱化。25天平均線目前位置1.212水平,若英鎊後市跌破此指標,料將會迎來一波下滑走勢。黃金比率計算,23.6%及38.2%的回調水平為1.196及1.166,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1.1415及1.1170水平。至於上方較大阻力料為1.25關口以至去年5月高位1.2666。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