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澳元雙頂回挫|大行晨報

美元於上周五大幅跳漲,數據顯示,美國僱主1月份增加的就業崗位明顯多於市場預期,這可能給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繼續加息提供了更大餘地。受到市場密切關注的美國就業報告顯示,1月非農就業崗位激增了51.7萬個,而12月份的數據修正至新增26萬個工作崗位,此前為22.3萬個;平均時薪在12月增長0.4%之後,1月又增長了0.3%,同比增幅4.4%。數據公佈後,美元指數漲至103.01,為1月12日以來最高水準。出乎意料的強勁就業數據扭轉了周三的走勢,當時市場人士提高了對美聯儲在3月份將借款成本提高25個基點後將停止加息的押注。美聯儲周三將利率提高了25個基點,並稱其在對抗高通脹的過程中已經來到了關鍵轉折點,這導致投資者對未來更加鴿派的路徑進行定價。市場人士現在對美聯儲政策利率的定價是將在6月達到5.03%的峰值,高於周四的4.88%。
澳元上方阻力0.7160

澳元兌美元上周早段於高位掙扎,周四更一度觸見至八個月高位0.7158;因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出美國經濟的通脹正在緩解,引發了市場的風險反彈。再者,在預期澳洲央行將於本周二進一步收緊政策的情況下,亦對澳元形成支撐;然而,隨着周五美國就業數據公佈後風險偏好受到打壓,以及美元跳漲,澳元兌美元顯著挫跌至最低0.6918。技術走勢而言,圖表見MACD剛跌破信號線,而RSI及隨機指數均見向下滑落,以至匯價亦形成了一組雙頂形態,預料澳元短期仍有下跌壓力。當前先要矚目於由去年11月引延至今的上升趨向線,目前位於0.7920水準,若後市明確失守此區,將更為確立澳元進一步的回調走勢。自去年10月低位0.6170至上周高位0.7158的累計漲幅計算,38.2%的調整幅度在0.6780,擴展至50%及61.8%則為0.6665及0.6545。至於上方阻力預估在0.7160,較大阻力看至0.72及0.7280水準。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