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聚焦日央行下任行長政策前景|大行晨報

美元兌日圓周一徘徊於134水平,上周五曾觸及兩個月高位135.10。市場人士正等待周五新提名的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發表的證詞,以及他對未來收益率曲線控制(YCC)和超寬鬆政策的看法。任何提前結束YCC的暗示可能促使全球收益率飆升,並推動日圓上揚。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自超買區域掉頭回落,或見美元當前上升動能將有所減弱。支持位預估在132.70,下個關鍵參考50天平均線131.80以至130水平。不過,亦要留意近期25天平均線為美元兌日圓重要的強弱分界線,換言之若匯價未能返回此區之下,則美元兌日圓中期仍會處於偏強態勢;預計向上可看至135水平,下一級指向去年12月屢試未破的138關口。

由於美國周一為假期,美元周一在淡靜交投中走低,但仍接近上周五觸及的六周高點,因為最近一系列樂觀的經濟數據強化了市場對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最近幾周美國一系列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仍然緊張、通脹高企、零售銷售增長強勁,以及月度生產者物價上漲,因此市場預期聯儲局在抑制通脹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將不得不繼續加息。但市場目前預計,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到7月將在略低於5.3厘的水準觸頂。另一邊廂,歐洲央行決策者上周五表示,歐羅區利率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推高了市場對歐洲央行利率峰值的預期。執委施納貝爾和管委暨法國央行總裁維勒魯瓦德加洛都強調了對核心通脹居高不下的擔憂。

歐羅兌美元上周五曾觸及六周低位1.0611,來到本周一已暫為走穩至1.07水平附近。技術圖表可見,歐羅兌美元在過去兩周大致於橫盤狀態,向上受制於25天平均線,下方則暫見在1.06關口尋獲支撐,預料歐羅兌美元短線將延續橫行。倘若後市下破底部,延伸下跌空間預料為1.0460以至1.0280水平,下一級看至1.02水平。向上阻力則續會留意25天平均線目前位置1.0800,若然突破料將見歐羅有著築底回升的傾向,延伸目標將會指向1.10及1.12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