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英歐達新協議 英鎊重新走穩|大行晨報

英鎊兌美元在2月下跌約1.9%,料為自9月下挫近4%至歷史低點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而英鎊兌美元踏入本周初出現回升,從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後的貿易安排達成協議中獲得一些支撐。英國首相辛偉誠周一與歐盟達成協議,放寬對北愛爾蘭和英國之間的貿易限制,並讓北愛爾蘭的立法者對他們要遵循的歐盟規則和條例有更大的發言權。在英國貨幣政策方面,英國央行在上次會議上暗示,預計將在3月結束當前加息周期;不過,由於通脹率仍高達兩位數,而且勞動力市場似乎很強勁,外界對英國利率的預期也發生了變化。市場預計英國利率將在年底前達到4.8厘左右的峰值,高於現在的4厘。2月初時的預期利率峰值就是4厘。

英鎊兌美元走勢,從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已明顯走升,同時匯價則在1.19水平附近形成雙底形態,加上MACD指標亦已向上交疊於信號線形成黃金交叉,預料英鎊有頗大機會重新走強。上方阻力料為25天平均線1.2170及1.25關口,下一級參照去年5月高位1.2666。至於下方支持則回看100天平均線1.1960以及1.19水平,較大支撐看至1.18及1.1660水平。

美元周一從7周高位回落,追隨美國公債收益率下滑。數據顯示,1月美國耐用品定單下降4.5%,降幅大於預期,部份逆轉了12月波音帶動的大幅增加,這加劇了美元跌勢;耐用品定單在12月增長5.1%。報告削弱了美國利率的一些鷹派傾向,但仍預計利率將升至更高水平並保持更長時間。美元在2月攀升約2.6%,料為去年9月以來的首個月度漲幅,因美國經濟數據高於預期。市場正在等待將於3月10日公佈的美國2月失業率和3月14日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這料將影響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政策部署。期貨市場定價顯示,交易員現預計聯儲局將在7月把利率提高到5.4厘左右的峰值。在2月初,交易員消化的利率峰值為4.7厘。此外,投資者本周亦將獲得更多關於全球經濟狀況的信息,2月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將分別於周三和周五公佈;歐羅區2月CPI初值將於周四公佈。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