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歐羅升勢稍緩 惟通脹數據予支撐|大行晨報

歐羅兌美元周四回跌,此前於周三曾創下1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因中國強勁的製造業活動數據帶動大宗商品貨幣上漲,以及2月德國通脹急升令歐羅區加息預期提高後歐羅攀升;其後數據顯示2月美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4個月萎縮後,美元加劇跌勢。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製造業PMI從1月的47.4微升至47.7,為6個月來首次攀升。繼法國和西班牙的通脹數據意外強勁後,德國2月通脹率高於預期,增加了歐洲央行加息壓力。而剛在周四的公佈的數據則反映歐羅區2月通脹有所緩解,但核心物價繼續飆升。數據顯示,受能源價格下跌影響,歐羅區2月HICP年率初值為8.5%,核心HICP上升7.4%,儘管總體通脹率遠低於10月份的兩位數高點,但仍在繼續擴大,強化了歐洲央行繼續快速加息的理由。投資者現在預計,歐洲央行2.5厘的存款利率將在3月和5月累計上升100個基點,然後在今年年初升至4.1厘左右。

技術走勢而言,歐羅兌美元尚見可守住1.05關口,而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在周初已自嚴重超賣區域回升,同時亦見MACD指標正上破信號線,可望歐羅兌美元有着初步回穩跡象。倘若以2月2日高位1.1033起始的累計跌幅計算,38.2%的回升水平為1.073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分別見於1.0780及1.0840水平。中線重要阻力參考為1.10關口。而向下則仍會繼續留意1.05關口,若然後市明確跌破,預料延伸下跌空間為1.0460以至1.0280水平,下一級看至1.02水平。

技術圖表可見,美元兌瑞郎RSI及隨機指標正自超買區域處於回落,而匯價自去年12月下旬至今已多番受制於0.94水平之下,若然本周仍然是屢試未破,或見美元兌瑞郎正醞釀回調壓力。下方支撐先回看2月初低位0.9058以至0.90關口,下一級指向0.88水準。至於向上阻力則仍會繼續留意0.94水準,較大阻力料為250天平均線0.9565以至0.98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