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澳洲央行鷹派取態軟化|大行晨報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周二創下三個月來的新高,此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加息幅度可能超過此前預期,並警告稱,讓通脹率回到2%的過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鮑威爾表示,如果總體表明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控制價格上漲,聯儲局願意採取更大的舉措。在去年以較大幅度加息之後,聯儲局在過去兩次會議上將其加息步伐放緩至25個基點。利率期貨交易員目前認為,聯儲局在3月日的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約為60%。在周二時,這一概率僅在22%附近。美匯指數至周三最高升至105.88,為12月6日以來最高。

澳元兌美元周二下滑,此前澳洲央行一如預期升息,但鷹派政策指引有所軟化,促使市場認為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降低。澳洲央行將隔夜拆款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逾10年來最高水平3.6厘,這是自去年5月以來的第10次加息,利率已累計上升350個基點。但澳洲央行行長洛威指出,最近的數據降低了出現物價和薪資螺旋上升的風險。他還放棄了未來幾個月需要更多加息的說法。澳元在周二晚跌幅加劇,因鮑威爾講話比預期更加鷹派,兩間央行取態截然不同,給予澳元兌美元更大衝擊。

技術圖表可見,澳元跌破0.67水平,此為200天平均線位置,亦為上周連日橫盤守住的底部,如今卻見明確失守,若然短線未可扳回此區,澳元或許又將開展新一輪跌勢。以自去年10月低位0.6170至月初高位0.7158的累計漲幅計算,61.8%的調整幅度為0.6545水準,已非常接近周三歐洲時段前的低位0.6568。再而延伸較大支撐參考去年11月低位0.6272以至0.62水平。阻力預估在0.6750及0.70關口。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