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澳元升勢受制 觀望聯儲局議息|大行晨報

美元在周三仍見承壓,市場認為銀行業壓力將使聯儲局本周不會進一步加息太多,或者暫停加息。由於擔心需要再次救助,美國第一共和銀行周一股價暴跌近50%,投資者仍對銀行業的命運感到擔憂;但繼瑞銀在瑞士政府支持下收購瑞信後,歐洲銀行股周二連續第2天反彈,緩解了部份擔憂情緒。當前市場焦點將為聯儲局議息會議。根據CME FedWatch工具,市場預期聯儲局周三宣佈利率保持不變的可能性約為12%,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88%。這次會議結果的不確定性,是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高,聯儲局官員不但需要壓抑經濟熱度及通脹、對金融穩定發出適當的警告,還要避免誤導投資者過度樂觀或悲觀評估現況。

澳元兌美元周一升見兩周高位0.6743,受惠於風險偏好回歸及歐美市場上漲。不過,剛於周二公佈的會議紀錄顯示,澳洲央行準備在4月政策會議上考慮暫停加息,在銀行業動盪危機下,市場益發排除澳洲央行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這拖累澳元於周二回落。3月7日政策會議記錄顯示,澳洲央行政策委員會僅討論了將隔夜拆款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3.6厘,而在2月會議上則是在升息25個基點和50個基點之間進行了權衡。

技術圖表可見,澳元兌美元MACD指標剛上破信號線,5天平均線亦已升破10天平均線,預料澳元中短期走勢仍告偏穩。匯價於本周暫為受限於25天平均線之下,目前位於0.6740,若再而可攻破此區,料更為鞏固其上升態勢。以自2月高位0.7158起始的累計跌幅計算,38.2%的反彈幅度在0.679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為0.6860及0.6930水平。關鍵阻力看至0.70關口。支持位留意本月上旬險守着的0.6550水平,其後參考0.6380以至去年11月低位0.6272。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