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元走勢陷遲滯 等待數據指引|大行晨報

匯市走勢在周一表現略顯平穩,主要貨幣大致延續上周的區間橫行局勢;在5月初美國聯儲局及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之前,本周將迎來多個重要數據公佈,而周五日本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周四將公佈美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個人消費支出(PCE)數據,從中料更為了解經濟面臨壓力的跡象和通脹頑固維持高檔的證據,從以尋求聯儲局政策路徑的線索。市場人士普遍預計決策者將在下周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再加息25個基點。

技術圖表可見,美元兌瑞郎在4月13日匯價最低見至0.8858,之後一段小反彈受制0.90關口而再度下跌,至今又再居於0.89下方。由3月2日最高的0.9440一路下跌,至今累計跌幅近580點,當中並形成了一道下降趨向線,現設成阻力在0.8990水平,換言之,若美元兌瑞郎在後市可扳回此區之上,就即呈現着扭轉跌勢的明確技術訊號。黃金比率計算,38.2%及50%的反彈幅度在0.9080及0.9150,擴展至61.8%為0.9220水平。然而,假若本月低位0.8858終為失守,亦即弱勢又要延續一段時間,其後支持參考2021年1月低位0.8754以至0.85水平。

澳元兌美元呈探低傾向,鐵礦石價格大幅下跌,給澳元帶來壓力;而澳洲周三將會公佈第一季消費物價指數(CPI),該數據可能會決定澳洲利率是將再次上升,還是已經見頂;預估中值為整體通脹率從上一季的7.8%放緩至6.9%,但核心通脹率料將保持在6.7%。目前市場認為澳洲央行再加息機率只有50%。

技術圖表可見,澳元兌美元匯價在整個4月份明顯受制在100天平均線下方,包括近兩周的頂部亦更為明顯。此外,RSI及隨機指數亦已再為走跌,甚至MACD指標更初步呈利淡交疊,預料澳元兌美元傾向延續下試近月區間底部。向下支持將留意0.66及3月上旬險守着的0.6550水平,其後參考0.6380以至去年11月低位0.6272。阻力位將矚目於0.68關口,為目前100天平均線位置,較大阻力預估為0.6860及0.693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