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美匯呈初步築底|大行晨報

美國商務部周四公佈,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長1.1%,市場預測為增長2%;不過,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環比年率上升4.9%,稍高於市場預測的4.7%增幅。數據公佈後,美元走高,扭轉日內跌勢。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顯示,聯儲局在下周的5月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超過80%,並預計年底前將減息45個基點。

美匯指數自去年9月觸及20年高點114.78以來,已經下跌逾11%。預料聯儲局加息周期即將結束,是推動美元下跌的重要因素。不過,亦要留意美匯指數在今年2月1日觸低至100.80,之後於4月14日又觸低至100.78,同樣是守住了100這個心理關口,或許已顯現著初步築底的跡象;再者,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均已重新走高,更見MACD指標亦正上破信號線,有機會美匯指數將迎來一段反撲。當前一重要阻力將參考25天平均線102水平,若再而可上破此區,料美匯指數的上升傾向將更為堅實。黃金比率計算,38.2%及50%的反彈水平將為102.70及103.30,延伸至61.8%的幅度則為103.90水平。

澳元兌美元周四持續承壓,因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打壓大宗商品價格,而且市場押注澳洲央行加息周期已結束。澳元剛在周三觸及6周低點至0.6592美元,甚為接近3月低點0.6565美元。鐵礦石和油價疲軟令澳元承壓,而且由於美國地區銀行仍然面臨壓力,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此外,在澳洲第一季核心通脹率放緩後,市場也降低了對澳洲央行進一步加息的預期。目前的期貨走勢顯示,下周澳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只有10%,而在8月之前加息的可能性僅略高一點;市場並預計將從明年2月開始減息。

技術圖表可見,澳元兌美元匯價在整個4月份明顯受制在100天平均線下方,此外,RSI及隨機指數亦已再為走跌,甚至MACD指標更初步呈利淡交疊,預料澳元兌美元傾向延續下試近月區間底部。向下支持將留意0.66及3月上旬險守著的0.6550水平,其後參考0.6380以至去年11月低位0.6272。阻力位將矚目於0.68關口,為目前100天平均線位置,較大阻力預估為0.6860及0.693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