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日圓醞釀反撲動能|大行晨報

美元周三持穩,美國債務上限談判陷入僵局支撐美元。儘管債限僵局有導致違約並使美國陷入衰退之虞,但投資者認為它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問題可能更為嚴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警告稱,聯邦政府可能到6月1日就不再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所有帳單。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共和黨代表周二結束了又一輪債務上限談判,但沒有任何進展的跡象。美匯指數一度觸及兩個月高位至103.70水平上方。強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和聯儲局官員的鷹派言論也支持了美元,市場重新評估先前對美國今年晚些時候減息的押注。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計聯儲局6月份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增加到約為36%。

美元兌日圓在本周創出年內高位至138.90,不過,亦要留意匯價近幾日連續止步於138區間,加上RSI及隨機指數已介於超買區域,需提防這段歷時近兩個月的升勢或見緩止。由3月24日低位129.63起始,美元兌日圓累計升幅超過920點,若計算回調23.6%及38.2%的幅度為136.70及135.35,擴展至50%及61.8%則為134.25及133.15。反觀,若美元兌日圓可突破近日頂部,下個關卡將會指向140這個心理關口,再而破位料美元又會再延伸另一波升浪,較大阻力料為142.30水平。

在紐西蘭央行發出結束加息的信號後,紐元兌美元顯著挫跌至三周低位。紐西蘭央行在周三一如預期升息25個基點,使指標利率達到逾14年高位5.5厘。貨幣政策聲明中預估官方隔夜拆款利率(OCR)將在目前5.5%的水平上達到峰值,並保持到明年年中,與之前的預測相同。紐西蘭央行發出的信息和預測意外地偏向鴿派,不符合市場對央行可能預測還將進一步加息的預期。

紐元兌美元方面,技術圖表所見,匯價在3月8日觸低至0.6085,一番起伏後於4月25日低見至0.6112,隨後亦是迎來一段大幅度的反彈行情,而如今紐元又再回訪0.61這區域,預料連同0.60將會重要的支撐區域,若然可守住,則可望延續着過去兩個月區間的上落模式。當前阻力料為250天平均線0.6180及0.63水平,延伸較大目標料為0.64。若然0.60這關口終為守不住,則要警惕紐元將面臨較大之下跌壓力,其後支持先看0.5840。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