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債限達協議削美元避險需求|大行晨報

美元周一承壓,因美國兩黨就債務上限達協議,提升金融市場的風險偏好,從而削弱美元的避險吸引力。美國總統拜登周日表示,他已經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敲定了一項預算協議,將暫停實施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並將該協議提交國會表決。根據美國債務上限立法文本,周日提交給眾議院的該項立法如果獲得通過,將把債務上限暫停至2025年1月1日。

美國財長耶倫上周五表示,如果國會不在6月5日前提高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政府就會違約,此前她曾表示違約最早可能在6月1日發生。除了與美國債務上限協議有關的消息外,央行政策的預期亦會主導市場走勢。最近美國數據表現強勁,使市場對聯儲局在6月14日再次加息的預期升溫,而早前的預期是暫停加息。貨幣市場認為,聯儲局6月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60%,而一周前的可能性約為26%。來到本周,其中一大焦點是美國5月就業報告,本周的其他美國數據包括ADP就業人數、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消費者信心、JOLTS職位空缺和PMI。

市場風險偏好改善亦支撐澳元回穩。此外,周一鐵礦石和銅的價格反彈亦給予澳元支撐;不過,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擔憂、對美國利率長期走高的押注,以及疲軟的國內數據,又或會限制澳元的反彈空間。澳元兌美元在上周五觸底至0.6490,但之後已轉跌為升,並回返至0.65關口上方。技術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亦剛自超賣區域回升,預料澳元兌美元有著初步觸底反彈的跡象。黃金比率計算,23.6%及38.2%的反彈幅度為0.6565及0.6615,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為0.6655及0.6690水平。較關鍵阻力參考250天平均線0.6745。支持位將繼續留意0.65關口,下一級看至0.6270及0.62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
黃楚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