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加元短線無明顯動力|大行晨報

雖然早前美元兌加元受加拿大國內就業數據造好,加上加央行鷹派言論影響迎來一輪急跌,短短3個交易日從近1.365跌穿1.335水平,但筆者已於本專欄5月16日〈加元短線或將回調〉一文當中提醒大家美元兌加元於1.33位置見較大支撐,而技術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標已逐漸靠近超賣水平,並預期加元今輪升勢已近尾聲,短線或將回調至約1.36水平。而受惠於近日美國通脹數據回暖令到市場憧憬聯儲局加息周期仍未完結,美匯指數見3月初以來最長一波升勢,加元則一如預期下跌,執筆之時正於1.36附近上落整固。

加拿大國內通脹增幅較前值有所回升,繼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錄得4.3%的2021年9月以來新低之後,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4%,是近10個月來整體通脹首次回暖,按月增幅亦由前值0.5%加快至0.7%,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數據公布當晚,美元兌加元一度下試1.34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核心通脹增幅依然錄得持續放緩,加上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雖然整體通脹意外回升,但央行認為國內物價仍持續下滑,有信心通脹會按照央行預期回落。巿場解讀成加央行的加息周期已經完結,在鴿派言論影響下,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加央行下月加息的概率只有3成,而筆者則預計央行將繼續維持利率不變以觀察早前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

加元暫時缺乏明顯動力,首先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仍未確認完結,美元短線或仍保持強勢,而加央行如若按兵不動,息差方面並無優勢。加拿大國內經濟現時仍可能面臨收縮的風險,前瞻性指標如零售銷售數據已連續兩個月錄得下滑,市場預計將於今晚公布的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3月或將按月下跌0.1%,預計美元兌加元短線將於下方支持位1.33至上方阻力位1.37區間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