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儲局政策短線左右金價|大行晨報

美國最新公佈的經濟前瞻性指標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月錄得46.9,低於市場預期,連續第7個月位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數據提振了聯儲局在本月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的預期。多位今年在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有投票權的委員對本月維持利率不變持開放態度,當中費城聯儲銀行主席哈克更於上星期連續兩日公開表示傾向支持本月議息會議按兵不動,以評估接連大幅加息對經濟的影響。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局方將於本月加息的概率已於一個星期前的6成降至不足3成,消息一度刺激美元匯價回軟。而受惠於聯儲局加息預期降溫,現貨金價格於1930美元水平反撲,連升3個交易日,見一個星期來高位並逐漸上試50天線約1990美元。

不過,上周五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再度限制金價上升動力。儘管美國5月失業率由前值3.5%微升至3.7%,但同期非農職位卻大增33.9萬份,創下今年1月來最大增幅,並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9萬份,平均時薪則符合市場預期按月上升0.3%。受勞動數據造好帶動,美匯指數應聲回升至104水平之上。雖然執筆之時市場對於局方6月加息的預期暫時維持在3成左右未變,但7月加息0.25厘的概率已升至超出5成。黃金現貨價格則在非農數據公佈後走勢回軟,由1983美元跌穿1950美元水平,並逐漸靠近5月30日低位1932美元附近,幾乎回吐上星期所有升幅。

短線來看,黃金價格走勢現時仍受聯儲局加息路徑左右。雖然市場暫時預期今次非農數據或未能影響局方將於本月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對於未來或將恢復小幅加息的預期有所升溫,從而影響金價表現。黃金價格雖暫於100天線約1939美元見支持,但較大支持位置應見於1900美元關口,相信要到議息會議結束後,金價才有較明確方向。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