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加元表現或將落後|大行晨報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持續造好,市場原本預期5月非農就業職位增長會放緩至19萬份,結果卻錄得33.9萬份,並創下今年1月來新高。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一度從103.4升返104水平。但鑑於早前有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鴿派暗示或將於下周舉行的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所以即使非農數據大幅超出預期,市場對於局方今個月利率路徑預期暫無改變。

另一邊廂,加拿大4月消費物價指數略有反彈,同時經濟增長優於市場預期,第一季年化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上升3.1%,好過市場預期的增長2.5%,3月國內生產總值維持不變,亦優於市場預期的收縮0.1%。數據都令到市場對央行進一步加息的預期升溫。加拿大央行於今年3月開始連續兩次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成為去年開始加息周期的環球主要央行當中第一家暫停加息的央行。加拿大央行將於今晚公佈議息結果,筆者暫料加央行今次會議將繼續按兵不動。儘管現時整體通脹有所升溫,但核心通脹仍然保持下降趨勢。另外,國內前瞻性指標如零售銷售數據已連續兩個月錄得下滑,加拿大經濟仍未擺脫收縮風險,故支撐央行恢復加息的理據並不足夠。

除此之外,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友(OPEC+)6月部長級會議結束後宣佈維持早前定下的減產協議不變,惟沙特阿拉伯宣佈自願額外減產100萬桶,但由於巿場正觀望環球會否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所以減產消息發佈後,對油價的支撐力相對有限,紐約期油當日仍小幅下挫,收報72.15美元,並未突破50天移動平均線約75美元位置。而油價疲弱同時亦限制加元表現,美元兌加元近期雖錄得一定跌幅,但在經濟基本面並未出現改善,及預期油價未現上升動力的情況下,美元兌加元較難突破素有牛熊分界線之稱的250天移動平均,現時處於1.34水平附近,短線反彈至50天線約1.35,甚至突破而上的機會頗大。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