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 日圓短線料續偏淡|大行晨報

日本製造業活動結束連續半年的收縮態勢,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0.6,為7個月來首次重回盛衰分界線之上。而受惠於國際旅遊業復甦,日本服務業活動更是以創紀錄的速度快速增長,5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5.9的歷史新高。而最新公佈的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年化增長率為2.7%,按季則增長0.7%,兩者均高過初值和市場預期。但日本優於市場預期的經濟表現並沒有即時反映到日圓匯價當中,美元兌日圓在數據公佈後未見大幅下挫,僅於140水平小幅上落。

日本物價仍於高位徘徊,東京地區5月核心通脹按年上升3.9%,續創31年來高位。高通脹亦蠶食國內居民的消費能力,4月家庭支出按年大幅下跌4.4%,跌幅遠超於市場預期的2.3%。日本央行官員曾多次表示要看到通脹和薪資增長均保持穩定可持續增長才會考慮調整其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儘管今年春季工資談判之後,日本主要大型企業同意加薪約3.8%,創下近30年來最大漲薪幅度,但日本最新薪資增長表現仍然差過市場預期,4月實質薪資增長按年下滑3%,連續13個月收縮。而名義薪資按年增長1%,略低於3月的1.3%。數據顯示工資談判的成果並未反映到實質經濟之上,所以通脹雖高但暫仍未有足夠理據改變現行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早前曾表示預計日本通脹將於本財年中後期會再次放緩至2%水平之下,央行會堅持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從而持續穩定實現2%的通脹目標,惟央行對該實現該目標無具體的時間框架。以上消息均不利於日圓匯價,而早前受美元強勢影響,美元兌日圓一度升穿接近141的去年11月來高位,並企穩於50天及2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在缺乏利好消息帶動下,美元兌日圓短線料將於下方136至上方143區間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