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2022人民幣負面因素多

  進入2022年,市場相當關注美元強勢能否延續。去年表現最好的主要外幣,人民幣肯定是其中之一。在過去兩年人民幣表現出強勢,但隨着美國進入緊縮周期,市場最樂觀憧憬美國聯儲局在2022年首季結束收水計劃後便開始加息。
  而我雖然仍不同意聯儲局會在3月就加息,最大機會仍在5、6月加息,但中美息差仍有望開始收窄,不利年中過後人民幣走勢。另一方面,中國今年要穩經濟為目標,有機會推出偏寬鬆政策支持經濟,中美貨幣政策開始出現背馳,加快收窄息差,相信令人民幣大幅升值後有獲利平倉的壓力。
供應鏈舒緩各國復甦
  美元兌人民幣自2020年5月份起見頂回落,全年兌美元升值超過6%,到去年2021年再升2.6%,其中一個考慮是以升值舒緩入口通脹。不要忘期去年美匯指數同樣升值近7%,創自2015年以來最大單年升幅,換言之人民幣兌其餘外幣有更大升幅。過去兩年,疫情令多個國家及地區封關,令供應鏈出現斷裂,影響生產力,間接推高中國過去兩年出口表現。但人民幣大幅兌外幣升值不利出口,相信今年隨着疫情舒緩、接種疫苗人數愈來愈多,供應鏈舒緩下其他地區將出現復甦,加上內地經濟活動明顯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人民幣將失上升動力,而較弱的匯率亦可支持出口表現。
待回至6.5可重新吸納
  去年人行已先後於5月及12月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加上借官方媒體文章或官員言論出口術阻止,當時的匯率大概就在6.36水平左右,已明顯釋放不容許人民幣過快升值的訊號,令在此水平再高追人民幣的值博率大減。要留意市場去年的目標亦只是2018年、中美實施貿易關稅時大概6.24-6.32區間,同時2015年匯改時的升勢起點則在6.21水平,要進一步升穿此位實在而要重大消息才能突破。因此在過去一年多只強調繼續持有人民幣資產,在去年底則首次建議先行將1/3倉位獲利,若有機會借勢進一步跌至近6.32水平,可進一步獲利;若見6.30樓下則將餘下1/3也獲利離場,但始終人行亦不願意見到人民幣急跌以影響市場信心,唯有靜待美元兌人民幣回升至6.5水平才考慮重新吸納。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